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市首票跨境电商“9810”出口海运清单模式货物登船出海

2022-05-15 08:06:0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12日,福州四海捷运物流有限公司以跨境电商“9810”海运清单模式,申报一批货值约78万元人民币的服装家纺件等货物,在福州海关所属马尾海关的监管下,顺利登上前往日本的货轮。这是福州首票跨境电商“9810”出口海运清单模式货物。

“多亏了马尾海关的帮扶指导和便捷通关模式,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我们的出口不降反增。今年以来,累计出口跨境电商包裹170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超30%。”福州四海捷运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政介绍,全球疫情改变了海外消费者的购买习惯,越来越多人更加依赖线上消费,质优价廉的“中国制造”正通过跨境电商形式销往海外。

记者了解到,随着“福州-日本”“福州-马尼拉”等国际货运航线的顺利运转,我市跨境电商行业在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下逆势增长。为此,马尾海关在打造“一站式监管”作业模式的同时,主动开展海丝沿线国家跨境电商海外仓布局专项调研,引导企业依托福州地域航线优势加快推进海外仓建设布局,实现从跨境电商一般出口到B2B出口的“换挡升级”。

“加强与电商行业龙头企业的沟通联系,了解企业在出口方面遇到的困难诉求,也是我们助力企业纾困的重要举措。”马尾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海关监管工作无感嵌入企业日常作业环节后,企业单个集装箱装卸、拣选包裹作业时间压缩了6成以上。

“9810”模式是指境内企业先将货物通过跨境物流出口至海外仓,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交易后从海外仓送达境外购买者的跨境电商模式。相较传统模式,该模式通过海外仓的前置备货,使商品更快送达海外消费者手中,提升了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整体运行效率。(记者 严鑫 通讯员 洪伟)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