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现代物流城招商引资有妙招

2022-05-02 23:40:5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覃作权

福州现代物流城招商引资有妙招福州现代物流城效果图。(物流城指挥部供图)

福州现代物流城,最近有一件大喜事。

连江县分别与京东集团、新希望集团签约,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正式落地现代物流城,为福州加快将现代物流城打造成千亿产业新城注入强劲动力。

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为何相中福州现代物流城?福州又是如何抱回这些“金娃娃”的?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一下抱回两个“金娃娃”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近千名建设者24小时换班作业,党政干部勤当服务员、牵线人……走进位于福州北翼的现代物流城,大开发、大建设热潮涌入眼帘,一座千亿产业新城正加快从蓝图变为现实。

在福州市近日举行的产业链招商“云签约”活动上,连江县与京东集团、新希望集团分别签订了京东福州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项目用地投资合同以及新希望鲜生活冷链东南运营中心项目用地投资合同、运荔枝网络货运平台东南总部项目投资合同,总投资约13.5亿元。除了上述项目,连江县还与京东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智慧物流、互联网+产业数字化、海洋经济、健康城市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这些项目的签订,意味着现代物流城的产业链将进一步延伸,发展能级将进一步提升。

“我们坚持‘招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的理念,紧盯世界500强、全国500强以及龙头企业开展招商引资。”福州现代物流城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现代物流城是福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500强”和龙头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上的高度,有助于提升物流城产业集群的高度,更好地发挥物流枢纽作用。为此,现代物流城坚持招大引强,瞄准“500强”,力争打造更多新增长点、增长极。

“姻缘”是这样促成的

促成这一桩桩“姻缘”,靠的是什么?答案是:现代物流城的强劲“磁吸力”。

“这里显著的区位优势和完备的产业链布局,可以让食材流通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品质更优,这是我们最看重的。同时,这座‘城’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引领,契合企业智慧冷链的发展方向。”新希望鲜生活冷链东南运营中心项目前期负责人吴波表示,鲜生活冷链计划投资超5亿元,用以构建东南运营中心和运荔枝东南总部,拟建设集农副产品深加工、中央厨房、净菜加工、分拣包装、仓储中转、冷链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食品综合供应链基础服务园区,搭建起立足福建、辐射东南区域的冷链食材集散中心。“相信不久后,这座未来之城将助力打通农产品流通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补齐两端冷链物流设施短板。”吴波说。

现代物流城兼具大视野、新理念,26.9平方公里核心区,聚焦交通枢纽建设,坚持“产城人”融合,以园区标准化理念建设新城,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基础设施、产业后商住,致力建设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福州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核心载体。

“梧桐树”越栽越繁茂

项目既要招得来,还得落得下、发展好。为此,物流城指挥部创新性制定《福州现代物流城五项工作机制》,特别在用地管理方面实现项目用地系统化、精准化、动态化。此外,积极探索创立县级“五局联审”审批程序,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物流城五局联审”窗口,将原来的保护区审查时间从25天压缩至5天内,报批缴费从20天压缩至5天内,大幅加快了项目推进速度。

具体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才能让企业满意?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是最早一批入驻现代物流城的项目,最有发言权。

“指挥部特地成立一个专班为我们服务,从用地报批、水电线路改迁,到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生产运营中出现的问题,他们都亲力亲为,还根据时间节点提醒我们办理相关业务,让我们真切感受到‘物流城温度’‘物流城速度’。”提及物流城项目指挥部的“贴身式”服务,正祥集团开发拓展中心开发总监朱加金颇有感触,“如此细致周到的服务下,粮食仓储加工贸易物流中心、农产品采配物流中心、智慧冷链物流中心等建设大大提速,预计项目一期明年就可竣工”。

记者了解到,物流城指挥部一方面做好“店小二”,推行招商项目服务专班制,配套“五个一”招商机制,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全力打造企业发展的沃土、现代产城融合的样板;另一方面,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出台《一线督查一线考核办法》,为“两头尖”干部颁发“红旗奖”“蜗牛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持续鼓足干事创业劲头,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

精心筑巢,引得“金凤”来。目前,现代物流城已落地10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35亿元,除了吸引京东、新希望等世界500强企业,此前还落地了民天、正祥、永辉创鸿等三大专业市场,正在对接中国物流集团、嘉实资本DHL等11个重点产业项目,这些都将成为物流城高效发展的“强引擎”。

一个产业高端、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现代物流城,正大步向我们走来。(记者 林文婧 覃作权 通讯员 郑喜英)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