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列车上老人突发心力衰竭 福清医生拎起急救包紧急施救

2022-05-02 10:19:2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4月30日下午,在重庆西开往拉萨的Z223次列车上,一名65岁老汉突发心力衰竭,陷入半昏迷。关键时刻,同车次的福清江阴镇潘厝卫生所医生严峰,对老人实施紧急救助,老人脱离危险。

“旅客朋友们,11号车厢中一名旅客突发疾病,现在全列车寻找医务工作者……”4月30日15时35分,前往西藏那曲学习的严峰正在座位上休息,迷迷糊糊中听到列车广播正在紧急呼叫,他立即清醒了过来,拎起随身携带的急救包,以最快速度从14号车厢冲往11号车厢。

“当时老人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脸色发白、嘴唇发干,血压高达190/120mmHg,心跳达135次/分。”严峰说,向家属详细了解病史后,得知老人是肺占位癌患者,初步判断是基础病加之高原反应,让老人突发急性心力衰竭,陷入危机。

严峰立即将老人扶起半坐,保持双腿下垂姿势,减少血液回流,降低心脏负荷压力,接着为他紧急使用氧气设备,改善低氧血症。经过45分钟的救护,老人逐渐恢复,血压下降,心跳频率降至85次/分。其间严峰一边为老人做心脏按摩,一边疏导老人的情绪。

原来,老人有基础病,想和妻子去拉萨圆梦。随着海拔越高,严峰担心老人心脏的负担会越重,当天16时45分,在严峰的多次劝导下,老人和爱人在德令哈站下车,前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

“真是太谢谢你了。”分别前,老人与爱人不停地向严峰道谢,列车工作人员也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其实,这不是严峰第一次挺身而出了。早在2019年2月,他曾与另一名医生在厦门北开往杭州东的列车上,紧急抢救一名陷入昏迷的老人。(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薛雅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