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程序员采耳归来 耳内“长毛”了

2022-06-05 10:54:2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福州一名程序员阿强(化名)很苦恼,自从2个月前和朋友一起去采耳店体验后,他每天都感觉耳朵被东西堵住,还奇痒无比。近日,他到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门诊就诊。

“耳朵实在痒得难受,晚上更是如此,自己试着用掏耳勺,也没清理出什么东西来?”阿强向陈贤明医生描述症状。在耳内镜下,陈医生耐心检查了阿强的耳道,发现外耳道都是白色粉末状真菌:“你这是真菌性外耳道炎,也就是常说的耳朵‘长毛’了”。

陈医生介绍,真菌性外耳道炎是指真菌侵入外耳道或外耳道内的条件致病性真菌在适宜的条件下繁殖,引起的外耳道炎症性疾病。病因主要是外耳道进水或不适当用药改变了耳道PH值以及外耳道分泌物堆积刺激、全身性慢性疾病机体抵抗力下降、长期应用大剂量抗生素等。另外,频繁掏耳、掏耳工具未彻底消毒、患有脚气的人抠脚之后再掏耳等,也会增加耳部真菌感染的机会。

“当外耳道有潮湿、胀痛、堵塞等不适感,有时奇痒无比,以夜间为甚,甚至局部有疼痛感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就医。”陈医生提醒,有些真菌引起的病变以化脓和肉芽肿为主,严重可致面瘫。

对于阿强的情况,陈医生表示,真菌性外耳道炎应该以局部治疗为主,清除外耳道内的污物,保持耳道干燥。陈医生提醒,平日里要注意保持外耳道干燥,外耳道进水后及时用棉签拭干;合理使用抗生素滴耳液和激素;正常情况下不掏耳,如确实需要掏耳一定要用干净的掏耳工具,或前往正规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不要长时间戴入耳式耳机并注意耳机清洁。(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娟 陈函)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