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家长自查儿童肿瘤,两种方法可试试

2022-04-16 10:46:3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福州两岁女童茜茜(化名)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肿瘤外科,竟发现满肚子珠子般的肿物。4月15日至21日是第28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该院副院长林芃提醒,孩子也需要早防早治恶性肿瘤。

茜茜妈告诉医生,孩子的肚子虽然没有疼痛,但大得异常。检查发现,肿物几乎占满孩子的整个肚子。该院肿瘤外科主任刘昇说,手术中发现,病灶来源于腹膜后肿瘤,整个腹部的“珠子”都是肿瘤通过血道或淋巴道转移到腹腔网膜上,就像在一块毛巾上,播撒生根,弥漫转移病灶。术后病理分析表明,这是致命的恶性肿瘤——横纹肌肉瘤,且属于晚期,小茜茜要接受化疗等综合治疗。

“如果能早些发现早点治疗,愈后效果可能会更好。”林芃副院长介绍,中国每年新增3万至4万名儿童肿瘤患者,平均每1万名儿童中,就会有1名肿瘤患儿。儿童恶性肿瘤已经成为除意外创伤外,造成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而真正能够有效改善恶性肿瘤最后治疗效果的,就是早诊早治。他提醒家长们一定要细心,定期给孩子体检,如果发现孩子不明原因消瘦、便秘、低烧、肚子大等,应及时就医做彩超排查。

刘昇主任还介绍了儿童肿瘤自查方法。

一是洗澡自查方法。给孩子洗澡时,家长可保持手指并拢,一边给孩子涂抹沐浴液,一边触摸皮肤表面。主要顺序可按三条线:头颈上肢、前身下肢、后身会阴。或按八字诀的顺序:头颈肩臂腹腿背阴。必查全套,养成固定习惯,以免漏掉某处隐蔽性包块、肿物,达到既洗得干净,又能及时发现异常的效果。

二是睡眠摸肚脐检查。小儿熟睡仰卧位,家长以掌面轻按肚脐,慢慢向深层压下,达到脊骨,可感到有脉搏跳动。一般小儿不特殊肥胖、腹不胀,都能摸到清楚的跳动。需要检查的注意事项包括:腹内有无肿物、腹部有无肿胀、腹部有无紧张感。腹部任何压痛,都会引发自然的腹壁紧张反射,阻止你摸到脊柱前的脉搏跳动。(记者 陈丹)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