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新物种:天宝岩肿腿迷甲 发现者是福州小伙郭亮和队友

2022-06-05 09:13:4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新物种:天宝岩肿腿迷甲 发现者是福州小伙郭亮和队友天宝岩肿腿迷甲。

日前,国际动物分类学权威期刊《ZOOTAXA》发表一篇论文,记录了在福建永安天宝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新物种——天宝岩肿腿迷甲。

记者了解到,发现新物种的是本报报道过的博物爱好者、26岁的福州小伙郭亮,以及昆虫爱好者廖焘堃。

新物种:天宝岩肿腿迷甲 发现者是福州小伙郭亮和队友郭亮在采集河蚌标本。

“它是一种非常奇妙的甲虫,找到的过程也很意外。”郭亮介绍,去年,他参加了“天宝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昆虫多样性调查”科研项目。8月的一天,科考结束后,他和其他队员晚上驻扎在保护区一处海拔1500米的山地。次日4时,太阳升起,森林里温度上升,他和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的廖焘堃突然发现,落叶层中有一些属于拟步甲家族的黑色甲虫在爬。

“大多数甲虫会飞,只有极少的甲虫不会飞。而这些甲虫就不会飞。”郭亮说,在他的记忆里,福建没有这个样子的甲虫。在征询同行、翻阅资料后,大家认为很可能是新物种。于是,他们将标本交给芙蓉生物研究院的科研人员研究,证实这是全球首次发现的物种,经进一步研究后,在《ZOOTAXA》刊发联合署名论文。他们根据发现地点,给这新物种命名为“天宝岩肿腿迷甲”。之所以叫“肿腿”,因其6条“大腿”像肿了一样。

论文中记录,天宝岩肿腿迷甲为昆虫纲鞘翅目拟步甲科昆虫,体长约16毫米,体型扁平。雌虫黑色,雄虫暗棕色,头部较小,与前胸密接,口器发达、上颚大,触角11节,前胸背板发达,侧缘沟薄而深。

“这种甲虫之所以难被发现,是因为它们不会飞,喜欢清晨和黄昏在树干上活动,白天则隐藏在落叶层或树皮中。”郭亮说。

郭亮介绍,这个新物种的发现,进一步丰富了生物的多样性,对生态保护和生物进化研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郭亮从小就喜欢接触大自然,观察昆虫、蛇、蜥蜴等。这次并不是他第一次发现新物种。2021年4月,《ZOOTAXA》记录认可了一种发现于福建永安的全新物种“步甲虫”,并以发现者名字命名为“郭亮珠步甲”。今年3月8日,本报A8版刊发《很多河蚌濒危 他出书“预警”》,这个“他”也是郭亮。

郭亮说,世界上还有太多生物未被发现,就随着环境的变化消亡了。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记录更多美好的生命,唤起大家爱护自然、保护自然之心。(记者 陈丹/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