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感恩奋进这一年|马尾:不问出身 奋力建设创新引领区

2022-03-24 09:29:0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在位于马尾的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强调:“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

“习总书记在福建、福州考察,到马尾,这是马尾的福气,马尾干部备受鼓舞。”马尾区领导表示,马尾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持续推进创新驱动,构建科技创新高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磅礴的科技动力。

一年来,马尾科技创新展示中心投入使用,开展全省首个专利与标准融合试点,上线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推出省内首条实际运营5G智能网联公交线,马尾企业中国质量奖实现“零的突破”,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和应用标杆企业总数全市第一,全省首创破产企业司法行政协同改革,在全市首推国际高端人才引进警务服务“一窗受理”……

感恩奋进这一年|马尾:不问出身 奋力建设创新引领区福光、新大陆等高科技企业云集马尾江滨总部经济带。记者 林双伟 摄

创新成果——枝繁叶茂

在北京冬奥会上出现的各种“黑科技”中,新大陆深度参与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让外国运动员不必开通中国的银行账户就可支付无忧;同样来自马尾的消杀机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这是国内首款冷链病毒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也是国内在紫外和光催化技术应用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为冷链物流消杀提供了便捷、快速、无害且省电的技术手段,只需照射5秒,就可以完成消杀。”福建福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团队负责人陈健说。

在亭江,去年10月投产的优你康隐形眼镜无菌生产车间,采用工业4.0全信息化产线,生产一片隐形眼镜只需0.5秒,比同业快数倍。优你康是马尾区引进的重大台资项目,全国隐形眼镜行业科技水准最高、产能最具规模的企业。马尾在此创新成立台湾青年就业基地,推动厂区打造成为海峡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

……

这些是马尾创新的缩影。

位于马尾快安的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是福州最大物联网产业综合体。马尾科技创新展示中心在此建成并投入使用,致力打造福州市重要的新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在这里,参观者可以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领悟。展陈以“锐意创新,敢为人先”为主题,以“争创第一”为主线,分为“牢记嘱托”“赓续奋进”“勇攀高峰”和“决胜未来”四个篇章,展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对马尾开发区建设、科技兴区等作出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和重要指示,以及马尾牢记嘱托促发展实践。

“马尾企业沿着创新之路不断前行,创新活力迸发,创造出众多全球、全国、全省第一,如同榕树枝叶一般繁茂。”展厅讲解员林怡洋说,新大陆研发的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实现了中国二维码识别技术在国际上的重要突破,获得中国专利金奖,这是迄今福建省获得中国专利领域最高奖的唯一一家企业;现场展示的福光股份大口径透射式天文观测镜头,填补我国了天文观测、空间目标精确定位系统探测能力的空白……

马尾是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集聚200多家物联网企业,成为全省物联网企业最密集区域。“天问一号”的星敏感器光学导航系统镜头、全国首台光储充检智能微网系统、全球首台“互联网+医疗”和物联网技术的人工肾脏替代治疗设备、全国唯一拥有自主研发人脸识别算法支付硬件供应商、全省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等均来自马尾。

感恩奋进这一年|马尾:不问出身 奋力建设创新引领区在马尾隧道,“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巨幅标语引人注目。记者 林双伟 摄

创新保障——马上就办

“科技兴区。我们在机制优化、平台构筑、人才支持等方面持续发力,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障。”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已融入马尾人的血液,成为推动马尾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动力。

一年来,马尾区创新实行项目“保长制”,当好“保安”,做好“保姆”,在手续办理、工程进度、后勤保障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还设立“特事特办”窗口。

“马尾的办事效率太高了。我们在全国几十个城市有投资,这里的营商环境首屈一指。”方舟行(厦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世涛说,去年9月底,受疫情影响,他无法从厦门到福州办理成品油零售经营电商试点申请手续,马尾多部门立即对接代办,仅用半天办好营业执照、一天办好危化证,跑出“平台经济”建设中的“马尾速度”。

作为马尾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9项事项进驻“特事特办”窗口,包括因故加急办理事项8项及提速增效率事项1项。“特事特办”窗口还对持有“兴马英才卡”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全程一对一便利服务。

在机制优化方面,马尾着力破除体制障碍,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持续推出诸多开创性举措,营业执照“即办制”等政策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从“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从“一栋楼办公”到“一窗受理”,从“马上就办”到“办就办好”,这些“全国率先”“全省率先”举措,正是传承、延续习近平总书记倡导“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成就了政务服务的“马尾速度”“马尾效率”。

马尾区还注重构建创新平台,打造创新链条。用金融工具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的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如今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600亿元,成为福建管理私募基金规模最大区域。为壮大作为马尾支柱的物联网产业,马尾成立了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引进华为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建设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和空间载体。

创新发展,关键在人才。马尾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构建积极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年初,马尾向百名高层次人才发放“兴马英才卡”。马尾还率先建设“产才城”深度融合的人才服务综合体——“马到成功”人才港,建立完善“人才一趟不用跑”服务机制,建成投用家欣花园等一批人才公寓。到去年底,马尾区拥有有效发明1673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为57.65件,居全国前列。

“马尾区的政府服务非常周到,支撑了产业快速发展。”新能源储能产业链龙头企业星云股份总裁刘作斌说。

感恩奋进这一年|马尾:不问出身 奋力建设创新引领区位于亭江的重点台资项目福建优你康隐形眼镜厂区。记者 林双伟 摄

创新源泉——敢为人先

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的背后,是马尾区委区政府“锐意创新开新局,敢为人先促跨越”。作为全国首批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地,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改革创新的“龙头”,马尾通过传承产业和创新“两个基因”,集中做强物联网、食品加工、光电制造、海洋工程装备等4条主打产业链,自加压力培育做优新能源储能、视光学2条特色产业链,激发发展活力,推动“4+2”产业链做大做强。

在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3号楼,访客用手机刷身份证二维码,就能完成身份认证并进入楼宇。这得益于新大陆将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这一专利与行业标准有机融合,进而得到广泛应用。为支持企业进一步做大,掌握行业“话语权”,去年6月开始,马尾区在全国率先开展专利与标准融合机制创新试点,至今共有47家企业参与制修订209项标准,发放标准化资助资金608.88万元,其中有6项标准获省标准贡献奖。

在试点中,企业把发明专利融入标准制定,创新优势转化成为市场优势;专利共享后,倒逼企业持续创新、产生新专利成果,以保持竞争优势,由此科技创新形成良性循环。马尾力争2023年底试点项目验收时,培育20家试点企业,发布国际、国家等标准150个以上。

政企合力,一项项“零的突破”、一个个“单项冠军”从马尾走出——去年9月,福光股份的“两用技术”质量管理模式获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马尾区实现了“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去年10月,优你康光学推出第一款国产硅水凝胶隐形眼镜;朝日环保获评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新大陆支付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中铝瑞闽占据了国产手机数码外壳铝材市场份额的70%,专标融合等改革进一步为企业带来发展动能,2021年中铝瑞闽站上百亿元台阶,实现净利润超亿元,以历史新纪录迎接其今年在马尾建厂30周年。

截至目前,马尾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的一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0.9%,院士工作站数量位居全市第一,上市公司总数占全市近1/4。

后劲更足。星云股份和福光股份年初均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凝心聚力推动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马尾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锐意创新开新局,敢为人先促跨越,奋力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牢记嘱托,马尾这样做

着眼“机制活”,推动营商环境再提升;

着眼“产业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创新活力迸发的东南沿海科技创新引领区;

着眼“百姓富”,大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打造魅力绽放的船政文化城;

着眼“生态美”,加快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琅岐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

着眼“两岸融合”,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示范区。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阮彬彬

感恩奋进这一年|马尾:不问出身 奋力建设创新引领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