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数字产业专项劳动竞赛率先开赛

2022-03-01 07:55:0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福州数字产业专项劳动竞赛率先开赛选手在进行无人机驾驶及操作竞赛。记者 李白蕾摄

2月28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2022年福州市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暨数字产业专项竞赛开赛仪式在高新区举行。无人机驾驶及操作竞赛率先开赛,今年10场数字产业专项劳动竞赛就此拉开帷幕。

福州召开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会之后,市县两级工会迅速响应,在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重点园区等部署了100场示范性劳动和技能竞赛。

开赛仪式由省总工会指导,市总工会主办。仪式上,二维码签到、3D打印和无人机运送启动按钮、分会场连线、多场地切换直播以及全息特效等数字技术运用贯穿各个场景,现场数字化元素随处可见,“数字”气息浓厚。

在位于福建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的无人机驾驶及操作竞赛现场,记者看到来自电力系统的30位选手娴熟地操作巡检无人机,稳稳飞过一处处障碍,拍下一张张清晰的照片,最后将无人机缓缓降落在指定位置。选手朱儒强是福州供电公司职工,他说无人机操作在电力日常工作中经常用到。“无人机巡检线路既高效又安全,解决了设备在高山深处人工攀爬的安全问题,也更容易发现人工巡检难以发现的问题。因此,操作好无人机对开展好工作非常重要。”朱儒强说。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数字劳动竞赛其他场次比赛内容包括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员技能竞赛、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攻防竞赛、装备制造智能检测质检员竞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能竞赛、企业信息化OA操作竞赛、增材制造设备操作竞赛、互联网营销操作竞赛、全媒体传播运营竞赛、数据建模应用技能竞赛。这是福州市数字经济产业工会成立后组织的第一批劳动竞赛,通过竞赛将培育一批高素质数字人才队伍,选树一批数字领域福州工匠,成为市总工会落实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百千万”计划和服务数字福州建设的有力抓手。

开赛仪式还回顾与展示了去年福州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成果,对在竞赛中获评“福州市工人先锋号”的优胜集体进行授牌,同时表彰先进个人。

相关新闻 

划拨专项经费362万元 助力开展百场劳动竞赛

今年市总工会将划拨职工劳动竞赛专项经费362万元,用于工作经费补助及竞赛优胜奖励,还将从竞赛优胜集体中命名一批“福州市工人先锋号”。预计今年市县两级工会将带动全市约2000家企业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其中民营企业占60%以上。

(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