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21-01-13 14:59:42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1月13日,马尾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马江剧院隆重开幕。

马尾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是游通铃、许用贵、郑是平、张清泉、江智文、苏建、余颖凌、唐寅、吴强、林翔、黄少杰。

  区领导张林、伍南腾、林全、陈禺、陈巍、余养挺、刘杏萍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区政府领导、区政协领导、琅岐经济区领导、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区政府组成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及区直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应邀列席了会议。

  上午8点半,全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大会主持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是平宣布大会开幕。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51名,实到134名,符合法定人数。

马尾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管委会主任、区长许用贵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在报告中,许用贵回顾了马尾区“十三五”期间的主要成就。他说,5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承弘扬“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优良传统,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破解了一批阻碍发展的瓶颈,办好一批群众期盼的实事,荣获了科技创新百强区、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物联网产业发展先进城市等一批国家级称号,连续实现省级文明城区“三登科”,省级平安县(市、区)“四登科”,做到了经济发展行稳致远、改革开放蹄疾步稳、城市发展协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深走实、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与此同时,编制、信访、司法行政、民族宗教、军民融合、国防动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民兵预备役、双拥、海防、人防、防走私等工作持续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统计、科普、气象、地震、地方志、档案、老龄、青少年、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红十字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许用贵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更是刻骨铭心的一年,一年来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全力打好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全力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和城市品质提升“六大”行动,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一年来的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乡村面貌持续改善、民生保障日益增强、船政建设再翻新篇、政府建设全面加强等方面,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

  许用贵指出,“十四五”期间,马尾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以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定不移贯彻落实“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和城市品质提升“六大”行动,着力打造创新驱动引领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改革开放前沿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共享发展先行区,构筑“多区叠加”创新开放新高地,实现产业高质量、民生高品质、生态高颜值、开放高层次,推动新时代新马尾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坚持创新驱动,完善产业体系,深化改革开放,提升城市品质,推进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文化繁荣,建设生态文明,创新社会治理,到2035年,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建成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环境优美、人文和谐的现代化新马尾。

  2021年是奋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许用贵指出,马尾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进出口总额增长1%,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完成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为实现2021年发展的预期目标,许用贵强调,在坚持预防为主、聚焦防控重点、强化防控措施、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坚持在科技创新上发力,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坚持在产业强区上发力,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在文化强区上发力,加快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坚持在城乡融合上发力,加快提升城乡功能品质;坚持在改革开放上发力,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在生态保护上发力,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持在民生福祉上发力,加快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坚持在转变作风上发力,全面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做敢闯敢拼的“开山牛”,做改革创新的“拓荒牛”,做苦干实干的“孺子牛”,留作踏实敬业的“老黄牛”,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尾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马尾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大会还审查了《马尾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马尾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马尾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记者 郑婷 王晓霞 陈晓静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