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读马尾:勇担新使命 激情再创业

2021-01-05 11:14: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数”读马尾:勇担新使命 激情再创业

美如画的白眉是2020年福建省乡村旅游村。(马尾融媒体中心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王彦 王晓霞 章盈旖

  2020年,马尾开展“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涌现出全国劳模林玉登等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群体;这一年,马尾创新推出“135”工作机制,疫情防控精准有效,实现了零确诊;这一年,马尾狠抓产业项目建设,提前超额完成省市重点项目;这一年,马尾下大力气补齐民生短板,乡村振兴有序推进,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这一年,马尾获评四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船政入选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2020年,马尾区以新思想为引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践行改革创新理念,切实用足用好全省唯一集生态文明示范区、海丝核心区、自贸区、福州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等“多区叠加”的重要战略区域优势,积极融入“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持续在产业高质量、民生高品质、治理高效能、生态高颜值、党建高水平上发力,经济发展质效有明显突破,社会事业水平显著提升。

  这为马尾奋进“十四五”、开启新时代新马尾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读马尾:勇担新使命 激情再创业

依山傍水的马尾是中国近代造船工业的发源地和近代海军的摇篮。通讯员 陈晓静 摄

  0:马尾战“疫” 提早谋划实现零确诊

  第一时间发出红色动员令“到一线增援去!”,全区600多名党员干部增援战“疫”一线,“挂图作战”精准阻击疫情,多措并举解难题推动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马尾区提早谋划,生动展示了伟大抗疫精神,实现了“零”确诊。

  马尾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至今挂着3张作战图,这是马尾首创的防控工作流程图,结合辖区具体情况绘制而成,包括防控工作应急指挥作战图,疫情防控15条战线作战方案图和防新冠肺炎外环、内切、点卡布防图。

  “通过这3张图,我们容易掌控全局。”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

  疫情发生后,马尾研发出疫情防控“神器”“马尾指挥部”APP,做到全局动态精准掌控;创新工作机制,推出社区疫情防控“135”机制——推出“一线”工作机制、“三化”(单元化、人性化、信息化)管理机制,实施“五力”联动机制,让专业社工献力、侨亲民企助力、基层队伍添力、民间组织借力、居民群众聚力,强化治理凝聚力;马尾还率先推出“健康筛排二维码”等数字化防控措施,引进了省内首台快速核酸检测设备。

  针对冷链食品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重点,马尾第一时间制定防控工作导则,扎牢远端防控、口岸检疫、集中监管、市场流通、零售经销、消费终端等六道关口,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一批一检测”“一件一消毒”等制度,最大限度阻断进口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

  “两节”到来,马尾区倡议本地居民和海外侨胞采取视频连线等文明聚会行为。

“数”读马尾:勇担新使命 激情再创业

马尾江滨高科技企业云集。(马尾融媒体中心供图)

  12345: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马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2020年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是全市唯一一季度GDP实现正增长的县区。

  马尾区领导表示:“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马尾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重塑开发区产业强区‘金字招牌’。我们开展‘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就是为了抓队伍、强作风、提振精气神。”

  2020年2月20日,马尾区召开“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全区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做大“一批”龙头企业,打响船政文化城、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两张名片,打造快安物联网产业基地、长安智能制造基地、琅岐红光湖三创基地三大基地,提升基金、供应链、电商、东盟海交所四大平台,扶持光电产业、海洋产业、现代新型汽车电子产业、物联网产业、软件服务业等五大产业。

  如今的马尾是优质产业聚集地,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发展迅速,涌现出一批物联网、新型汽车电子、光电、远洋捕捞等产业龙头企业。2020年下半年,马尾3家企业科创板IPO过会,再次掀起上市热潮。马尾面积占福州2.3%,目前马尾上市公司约占全市1/4。作为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马尾物联网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总投资22亿元的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建设顺利推进;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入驻企业越来越多……

  下一步,马尾区将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盯紧“三链五集群”,突出高精尖,实施“培优扶强”专项行动,扶持13个单项冠军企业和物联网、冷链、跨境电商等3个潜在的千亿集群发展壮大,支持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垂直整合和跨领域横向拓展,强链、补链、壮链。马尾还将立足水产品、船政文化资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数”读马尾:勇担新使命 激情再创业

福州最大物联网产业综合体——中国·福州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是马尾物联网产业的重要载体。通讯员 王彦 摄

  1+N+X:马上就办的招商工作机制

  走进马尾区,“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巨幅标语引人注目,这12个字的精髓深入人心、代代相传。

  为了进一步提高效率,马尾2020年对招商机制进行梳理,创新招商模式,建立“1+ N+X”招商工作机制,“1”即招商办统筹抓总,负责对外推介、对内派工;“N”是区内行业主管部门和对应区分管领导,对各自所对应的行业招商工作进行统筹安排;“X”是镇街、园区,也就是项目的承接地,负责客商对接和项目落地建设及运营服务。

  在这样的机制下,马尾区上下联动,服务“一盘棋”,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推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2020年前9个月通过招商考评307项,一企一议协调解决问题1104个,通过“云签约”“9·8”“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物联网分论坛”等招商平台,33个项目落地。

  日前,位于亭江的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A地块8号楼封顶,这是新一代装备制产业新城首栋厂房封顶,从开工到封顶仅4个月。项目相关负责人嵇茂林说,项目快速推进,得益于马尾优异的营商环境,他们拿到了全区第一份施工许可阶段并联审批件。

  2020年,马尾在全省率先实施“证照分离”、“减证便民”、公司设立“即办制”、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等改革,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99.3%,排名全市第一……下一步,马尾区将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大先行先试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数”读马尾:勇担新使命 激情再创业

马尾企业福来德成立不到一年,十余款无人机已投向市场。记者 欧阳进权 摄

  6:增进民生福祉 书写幸福答卷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2020年,马尾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六大”行动,生动实践“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居民用水问题备受关注。2020年7月起,马尾区主要领导根据气象部门预判,提前谋划,预防可能出现的旱情,9月18日马尾启用福州主城与马尾供水应急干管工程供水管道,日增供水2.5万吨;12月2日凌晨福马路供水管道建成投用,现在每天4.5万吨“西水东调”。今年马尾将彻底解决用水之困。

  过去一年,马尾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六成以上。公共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不断改善,社会保障持续完善,城镇新增就业9104人。

  亭江白眉村2020年养蜂1000多箱,收入逾100万元。养蜂大户肖俊鼎说:“这是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结出的‘幸福蜜’。”东部快速通道2020年初通车,白眉融入福州主城“10分钟生活圈”,琅岐融入福州主城“半小时生活圈”。上个月,2020福建红色旅游村跑马尾站活动在亭江鸣枪起跑,300多名跑者近距离感受“闽白”(闽安-白眉)旅游沿线乡村振兴成果。

  在城市品质提升中,马尾不断发力,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揽子”项目,改造提升东江滨公园,新建38个街头小公园,展现了“十位一体”工作的大气势、大气魄、大格局。地铁2号线马尾延伸段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复,马尾将迎来地铁时代。在垃圾分类这个“新时尚”成为马尾人好习惯的同时,一个个创新举措发端于马尾并在全市推广——首创“桶边督导、破袋检查”工作法、推出区间垃圾收运审批核查制度、生活垃圾分类“公交化”运输、商铺垃圾“无桶化”、农村推行垃圾分类……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马尾区全面完成对口帮扶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任务指标,形成以“四个体系”为支撑的消费扶贫“马尾模式”、造福搬迁“福马村”新模式、校企结合一条龙技能扶贫新模式、食用菌特色种植带贫“利民村”新模式、特色养殖助力残疾人脱贫“马场村”新模式等创新做法,助力原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马尾,我学会很多技能,由一名贫困生成长为技师。”福建省飞毛腿技师学院三年级学生母得余今年18岁,来自宁夏原州区头营镇,他是马尾一条龙技能扶贫新模式受益者,春节后将在飞毛腿公司顶岗实习,7月毕业后到飞毛腿上班,月工资可达4000元至6000元。

“数”读马尾:勇担新使命 激情再创业

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加快修缮活化利用。记者 欧阳进权 摄

  2021年马尾经济工作抓九大重点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马尾区将推动党建高水平、产业高质量、开放高层次、生态高颜值、民生高品质,以新时代新马尾建设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马尾今年抓好以下九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要坚持党建引领,展现马尾担当。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加强一线考核,持续正风肃纪。

  二要坚持创新驱动,建设创新马尾。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做精现代服务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三要坚持海丝引领,建设海上马尾。放大“多区叠加”政策效应,紧扣“海上福州”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海洋渔业、海洋精深加工等产业,加快推动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开发建设,提升临港产业,推动蓝色经济振兴。

  四要坚持扩大内需,建设活力马尾。抓好项目建设和消费需求,打造更多经济新增长点。

  五要坚持改革创新,建设魅力马尾。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挥“侨乡”优势,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六要坚持传承弘扬,建设文化马尾。打造船政文化城,推动船政文化保护利用迈上新台阶,让船政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推进文化事业发展。

  七要坚持民生优先,建设幸福马尾。以人为本补齐民生短板,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打造全省最优的菜篮子基地。

  八要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马尾。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造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扎实推进海洋生态保护,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九要坚持创新治理,建设平安马尾。毫不放松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全区各级各部门将提高站位、统一认识,为马尾在“十四五”期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