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

“正大气象”蒋平畴:吟哦养气,浩然作书

2016-06-19 18:20: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蒋平畴,字屏韶,斋号远风斋。1944年9月生于福州,祖籍长乐。幼承庭训,沉酣诗文书法,及长师从沈觐寿先生。现为福建省文史馆馆员,福建省老年大学教授,中华诗词学会理事,福建省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代表作品

  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并被收入《百幅优秀作品选》、《全国当代中青年书法家作品选》、《当代楹联选集》等。1986年访问日本,进行书法艺术交流。亦涉丹青、篆刻,并好诗吟和书论。撰有《书法艺术讲义》、《临池偶感》等。出版专著《书法述要》、《书画要义》、《中国书画精义》、《远风斋吟草》,主讲《书法心解》三十讲音像,主编出版有《沈觐寿书法》、《沈觐寿书法精品集》等。

“正大气象”蒋平畴:吟哦养气,浩然作书

蒋平畴说,书法线条是个体生命的投影。

  出生书香门第的蒋平畴,名与字皆从陶渊明诗句“平畴交远风”中得来:广袤坦荡的原野唤来远方蔚然之风,意为生机向荣,胸襟浩然也。承载着父辈的深厚寄意。

  父亲蒋颐堂与恩师沈觐寿教育他要有“正大气象”,“心胸坦荡,坦坦正正”,这两句话也成了他的格言,为人处世、游艺莫不如此。

  在蒋老师接受专访的过程中,两个细节给笔者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深感他的率真性情:一是采访当天阴雨绵绵,道路湿滑,恐笔者迷路,亲自到距寓所一里多路的小区门口迎接;其二是采访结束,陪着笔者走了近一公里的路,直到笔者坐上公交,目送离开。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