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

“正大气象”蒋平畴:吟哦养气,浩然作书

2016-06-19 18:20: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正大气象”蒋平畴:吟哦养气,浩然作书

醉我溪山楷书

  诗文浸润 吟哦养气 知苦而乐

  蒋老师作为著名书法家令人熟知,但若不是亲眼所见,深入交谈,旁人是不容易感受到他作为诗人、文人的一面。“书法线条是个体生命的投影,而诗文却是书法艺术创作的灵魂和源泉,两者都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他的诗文才情,不仅随口吟诵,更是镌写在一本本诗集中。

  在他的《远风斋吟草选》诗集里,笔者看到了一首作于1965年的七言绝句《幽怀》:

  月夜幽怀寄月琴,波平声远拂尘襟;系情最是丝丝柳,几度依稀入梦寻。

  当被问到如何评价21岁的诗和近来的诗时,他笑称:“人生每个阶段的感悟都不一样,感悟且有横向纵向之分。不好评价,我只负责享受诗文带来的快乐。”

  蒋老对诗文的兴趣是从母亲的启蒙开始。10岁时,母亲便要他背诵一篇苏东坡的小品文《记承天寺夜游》。在与笔者交谈中,蒋老师脱口而出,当场吟诵这篇小散文。

  “我很快就背下来了。为什么呢?因为母亲用地道的福州话背诵了几遍。故乡方言是最触及人心的语言,无形中加深了我对诗文的印象和领悟。”蒋老师说,苏东坡是他心中十分敬重的古贤人,而以福州方言读苏东坡的诗文,更是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

  蒋老师酷爱读书写诗。他说:“读书、写诗可以‘养气’”,把自己的性格化解在笔墨的行走之间,这时的我是快乐的。苏东坡诗云:也无风雨也无晴。无论人生快乐或苦难,我们都应当作快乐的一部分。”谈及诗文给予人生的慰藉,蒋老师笑着将手中的紫砂壶中冒着热气的普洱茶倒入杯中,茶水呈现出通透的琥珀光,一如他脸上淡定、从容的神采。

  一位媒体人这样评价他:“淡泊从容与率真热诚,在同一个人的身上得到奇妙的平衡,这是诗人才有的性格。”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