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

“正大气象”蒋平畴:吟哦养气,浩然作书

2016-06-19 18:20: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正大气象”蒋平畴:吟哦养气,浩然作书

福地溪山楷书

  浩然作书 取法乎上 水到渠成

  从12岁正式拜师,蒋老师和他的笔墨纸砚已经交了60多年的朋友,感情也越发深厚。他将书法视为毕生守望的精神家园,“既来之则安之,既然‘天意’如此,那就把书法这件‘小事’当作‘大事’来做。”

  “从手艺这个层面来看,书法者,写字而已。但是,从体道的角度出发,书法是深通人性的艺术,它可以达乎形而上的精神层面。”因此,他对书法的追求,不甘于小成,不囿于功利。

  在这样一个讲究视觉冲击,注重风格化符号化的快餐文化时代,志存高远、取法乎上,就要求他具有大取舍的勇气和献身精神。

  这种取舍,让他在书法艺术的追求的道路上,不断创新。“《书谱》评价王羲之作品是:心闲手敏、情深调和。言为心声,书为心画。闲即静,一个人若静不下来,心手之间便失去了默契。”蒋老师介绍道。

  蒋平畴对于魏晋精神、对王羲之书法中所体现的“清风出袖、明月入怀”的风神、“韵高千古、力屈万夫”的境界,有着朝圣般的向往。因此在实践上,他选择了一条由唐人筑基,进而上溯魏晋的路径。

  “艺术的旨归是发现自我、完善自我和表现自我。通过与古人、与自我的持续对话,从天性出发。”他把行草书作为表现自我的主要载体,而他在大篆、隶书、魏碑和楷书上的往复推求,均可视为厚积薄发、由博反约的问道之旅。

  他的书法艺术,融沉雄阔大与秀逸灵动为一体,意象空灵,线条凝练,在情绪表达上趋于心手双畅。近年来,又有新的进阶,渐呈“脱化”迹象。

  对于书法的创新,他反对从样式到样式的拼凑造作,倾向于发乎自然,水到渠成。《礼记·大学》曰:“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反映在书法上,就是技进乎道,让艺术伴随生命发生变化。正如吴昌硕60年临石鼓文:“一日有一日之境界”。

  蒋老师连备课的教案都用毛笔写就。他日日指掌不离毛笔书写着,只是为了让笔跟自己的心更近一步。

  蒋老常说,“当明确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时候,当下的意义就不仅仅是当下了。”或许,在人生中追寻艺术,在艺术中展现人生,正是他一生孜孜不倦地追求、坚守的动力和方向。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