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五

闽派书画研究拓荒者梁桂元:水墨人生 大爱无言

2016-05-30 18:32: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洪亮 邱陵

闽派书画研究拓荒者梁桂元:水墨人生 大爱无言

梁桂元

  【各方评说】

  许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梁桂元先生是我走上艺术之途的启蒙老师。我深知《闽画史稿》这本书中凝结着梁先生数十年的心血,我仿佛看到他在怎样的情形之下收集资料、伏案编写,并在繁杂的行政事务之中,在不懈的绘画追求的间隙,以独具的目光体察和评判繁复的史事。从他的人到这本书,我深深地感到的是一种岁月的演化在精神上留下的印痕和积淀,一种我们将来可以称之为"闽学"的基本的境域和品格。

  尉晓榕(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福州画院院长):梁老师其实是一位学者型画家。他不但勤力于画,更勤于文化艺术诸问题和地缘人文史学的捧读、思考和疏理。其相关闽浙台书画源流的著述及文献整理,内容充盈详实,条理错综而有序,显然具有开拓性先导性意义。蔡元培先生早已指出:学术在民间。感于当前学界和学院研究的种种不如意,梁老师的深潭龙吟便成天籁。

  檀东铿(原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有些写景诗三言两语就勾画出一幅动人的画面,使你读之油然而生诸多联想,有些山水画,尺咫画面,着墨无多,却令人观之而萌生缕缕思情,梁桂元先生的画就是这样的作品。梁桂元先生的画路是宽广的,从工笔到写意,从严谨的山水皴擦点染、层层敷色到大胆泼墨,精意的收拾,都能运用自如,这使他的山水风情画丰富多彩、诗意盎然。梁桂元先生的艺术修养是多方面的,他中西兼长,对于速写人物和水彩画都下过深功夫。他的画构图精巧,运笔洗炼,点染天然,恰到好处表现对象的特色,那轻灵的笔调、清亮的墨韵又充分展示了他擅长水彩画的优势。

  黄铁山(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主任):一百多年来,几代水彩画家都在为这个舶来画种的中国化而奋斗,作出了各自可贵的贡献。这就要求我们不但要有一个正确的指导思想,而且要努力把西洋水彩画“学到手”,掌握其基本规律和语言特色,同时又要把中国画“学到手”,深谙其气韵、意境和笔墨技法,这才可能融会贯通,进入创作的自由王国。当今掌握了这“两手”的水彩画家实在太少、而出身于丹青世家,兼学中西画的画家梁桂元的优势恰恰在这里,因此,他的水彩画既有水彩透明轻快、色彩明丽、明暗清晰的特色,又有中国画的水墨韵昧和骨法用笔,且透出一股中国文人的审美趣味,这就是梁桂元水彩的特色。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