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五

闽派书画研究拓荒者梁桂元:水墨人生 大爱无言

2016-05-30 18:32: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洪亮 邱陵

闽派书画研究拓荒者梁桂元:水墨人生 大爱无言

山色空蒙雨亦奇

  师者之道 大爱无言孕育芬芳桃李

  梁桂元当了15年的中学美术教员,他说,自己最认可、最看重的还是“老师”的称谓。

  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说,“他是我走上艺术之途的启蒙老师。”在70年代初,就读中学的许江即将随父母迁往闽西北山区,临行前,梁桂元悄悄把他拉到小屋,并交给他一大把HB和2B的铅笔,“这是一条可以独立发展和谋生的生路”。

  时至今日,许江回忆起梁桂元的临别赠言,“我深深地感到了这份教导中所包孕着的最朴素的爱心。他交给我的岂止是几支笔,那是人性的正直和善良,是我少年时代全部的希望和梦。” 后来,许江中学毕业,从山区寄宿到梁桂元的家里,学习素描和简单的色彩。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尉晓榕,与许江等人同时在梁桂元家中习画。“学画时,他总能根据施教的进程和我们的兴趣点,从里屋调出名家真迹,以资作品解析和临习”,尉晓榕评价,包括他在内的学生,都极大受惠于这种奢华的教学法。

  当时,梁桂元的月工资是30多元,而按照行情,招收学生在家中培训,每人至少每月可收5元学费。梁桂元不仅没有收学费,还为困难的学生提供纸笔、颜料等绘画工具,家远的就留下与家人一起用餐。现在提及,梁桂元笑着说,“希望他们将来能有出息。”

  直到现在,对于学生,梁桂元仍然竭尽全力满足他们的需求。

  梁桂元的儿子梁章旋说,今年,父亲患上重病,身体状况大不如前,每逢学生提前打电话要来访,他便让家人搀扶着坐在书房,细心地根据学生特点寻找相关资料,分门别类归档,赠予学生以资研习。

  “在他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名师者的光辉。”学生、女画家常平如是说。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