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五

闽派书画研究拓荒者梁桂元:水墨人生 大爱无言

2016-05-30 18:32: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洪亮 邱陵

闽派书画研究拓荒者梁桂元:水墨人生 大爱无言

《汀江古渡》2011年作(编者注:汀江——客家母亲河)

  自幼习画 埋下研究闽派画作的种子

  梁桂元1936年出生于福州的书画人家,父亲和叔叔都是小有名气的民间画师。从小就耳濡目染的梁桂元,在5、6岁的时候就开始到处涂鸦,居然也有模有样。

  梁桂元记得,那时因战乱举家迁入莆田,父亲就靠一支画笔养家。闲暇时,他把牛、羊、猪等家禽画在纸上,让其跟着临摹。“这就是我最早的教科书。”他说,抗战胜利才搬回福州,定居在闽江侧畔的上下杭街区。

  历史就这么偶然。当时,这座位于中平路上的灰砖瓦房,是他父亲创立的闻名遐迩的“超群画社”,梁桂元就在这里濡染传统闽派画风,自然而然地走上绘画之路。

  由于民间需求,梁父多画古典人物,也画神灵菩萨,像八仙、观音、关帝等。白天,梁桂元在课堂读书,晚上,就跟着父亲为画作涂色,逐渐习得父亲画功八九不离十。

  而他注意到闽派画作,也与其父分不开。他小时经常帮助父亲所绘《麻姑献寿》、《东方朔偷桃》等图设色,完稿之际,其父常题“仿新罗山人笔意”或“摹瘿瓢子画本”等字句。“初看这名字,还以为父亲是在模仿朝鲜人或日本人。”父亲告知,这两人都是福建古代了不起的画家。

  他很快记住了这两位清朝杰出的绘画大家,号“新罗山人”的华喦、号“瘿瓢子”的黄慎,并细心搜集了两人的代表画作及生平资料。

  从此,他对闽派画人和画作产生浓厚兴趣,特别留心搜集,旧书摊、旧报摊常可看到他的身影,只要见到有参考价值的残缣断片,就掏钱买下,整理收藏,日久累积成册。

  “那时候,废纸1斤1毛3,我买来,把其中的画和资料剪下来,再卖给人家1毛,你看,我搜集这些文史资料,每斤才花了3分钱,多么划算啊!”梁桂元如今忆及往事仍觉得欢乐无比。

  “只可惜,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连同父亲仅存的二、三件遗作焚于一旦”,梁桂元至今仍感心疼,这是非常好的文史素材。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