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五

闽派书画研究拓荒者梁桂元:水墨人生 大爱无言

2016-05-30 18:32: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洪亮 邱陵

闽派书画研究拓荒者梁桂元:水墨人生 大爱无言

《长白飞瀑》 2011年作

  沉心潜研 拓荒闽派书画研究

  梁桂元在书画理论与画史研究方面硕果累累。不仅主编了《中国近代古典人物画名家精品集》、《翰墨留韵——榕台历代名人书画选集》等具有开拓性意义的画集,发表了《近现代闽画发展之轨迹》、《历代闽画概论》等50多篇重要学术论文,更费时多年,于2001年出版福建画坛史诗级巨作《闽画史稿》,以近50万字的篇幅,详尽的史料和个例分析,填补了福建画史的空白。

  这一切,跟他与著名画家陈子奋的交往有着密切的关系。当年,暮年中的陈子奋受到冲击,门庭冷落,年轻的梁桂元却避过耳目,时常来到陈子奋斗室求教,有幸获赠一本其先前编撰的小册子《福建画人传》(1958年油印本)。

  正是此书,给梁桂元研究闽籍画人带来莫大的帮助。不过,由于当时客观条件的局限,该书尚有笔误或所引用的原文之错,因而以讹传讹;又由于地方文献记载的疏漏,有些闽人的作品水平并不低,却因史籍上找不到作者的名字而被人遗弃。

  梁桂元认为,作为一名闽籍的美术工作者,有责任弥补史料的不足。为此,他征集了画作真迹和摘取各刊物有关的图片数以千计,从中遴选具有代表性的五百多件作为插图。2001年,他编撰的《闽画史稿》问世,还获得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教育家启功大师题签,书中勾勒出的闽籍绘画发展的历史轮廓和脉络,无疑是福建画史的丰碑之作。

  如今,距《闽画史稿》出版整整15个春秋后,梁桂元的又一学术力作《八闽画人传》也将面世,对于闽画研究,这又将是一份珍贵的文化资产。

  采访结束,步出病房,梁桂元伏案病床整理史料的身影挥之不去。文史整理浩瀚繁杂,令人不禁想起在《闽画史稿》扉页中,著名画家陆俨少为其作的“闭户著书图”,还有陈子奋为其篆刻的“夜读斋”。真可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莫非如是吧。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