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五

闽派书画研究拓荒者梁桂元:水墨人生 大爱无言

2016-05-30 18:32: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洪亮 邱陵

  【人物名片】

  梁桂元,福州人,1936年生于丹青世家。长期从事美术教育、美术创作与美术史研究,擅长中国画和水彩画。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福州市海内外书画家联谊会名誉会长、福州市政协书画院名誉院长、曾任福建省水彩画研究会副会长、福州市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等职。先后应邀赴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日本、美国、台湾、香港等地举办画展和讲学。

  【代表作品】

  出版有《梁桂元画集》、《梁桂元水彩画选》及画史专著《闽画史稿》、《中国近代古典人物画名家精品集》(主编)、《翰墨留韵——榕台历代名人书画选集》(主编)、《历代福建名人书画选集》(副主编)等。

闽派书画研究拓荒者梁桂元:水墨人生 大爱无言

梁桂元对着大山写生

  福州新闻网记者 陈洪亮 邱陵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初夏午后,榕城阳光沐浴。在幽静的福州总医院的病房,身着病服的梁桂元斜倚床头,戴着眼镜,正仔细翻阅一摞打印出来的文字资料;柜子边上也撩着一叠资料。见到我们,他作势要起,忙被身旁的学生拦住,“您就这么躺着说话吧,大家都能听清。”

  他有些不好意思,对记者连说抱歉。“我这副身板不争气呐,要不然,手上这部书稿早就完成了。”梁桂元生性宽和、温善,但是,只要一提到正在赶着校阅的《八闽画人传》,他兴致就起来了,“要与时间赛跑。”这部倾注老人毕生心血的著作,又将是一部福建画坛的珍贵典籍。

  梁桂元今年恰好80岁。经历艰难岁月,用水墨一笔一画书写人生,如一棵不老苍松,历尽风霜兀自挺立。他不仅懂画,擅画,艺术领域造诣极深,在书画理论与画史研究方面硕果累累,业内称之为“闽派书画研究的拓荒者”。

  最值得称道的是,他长期从事美术教育,诠释着师者之道,在困难的岁月里,培养出当今画坛的诸多领军人物,用博爱胸怀孕育出芬芳桃李。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