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搭手相助 超越国界——福建救援力量在土耳其叙利亚地震灾区

2023-02-13 08:43:07来源:福建日报

搭手相助 超越国界——福建救援力量在土耳其叙利亚地震灾区土耳其民众对我救援人员竖起大拇指。

搭手相助 超越国界——福建救援力量在土耳其叙利亚地震灾区福建救援队员在搜救现场。

搭手相助 超越国界——福建救援力量在土耳其叙利亚地震灾区福建救援队员与土耳其当地救援力量协同作战。

搭手相助 超越国界——福建救援力量在土耳其叙利亚地震灾区福建救援人员准备发放赈灾物资。

搭手相助 超越国界——福建救援力量在土耳其叙利亚地震灾区土耳其民众从福建救援队领取赈灾物资。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连日来,福建救援力量紧急驰援土耳其和叙利亚地震灾区。其中,福建蓝天救援队、厦门蓝天救援队、厦门曙光救援队等全天候持续奋战,在余震和瓦砾中寻找幸存者;蓝豹救援队福州先遣队6名队员踏上万里征途,连夜奔赴叙利亚震区……灾难中,福建人的爱与光从四面八方不断涌向救援一线,贡献福建力量。

近5小时救出一名幸存者

来自泉州的福建蓝天救援队队员苏国顺、杜晓航、吴加克、冉小德、郭辉耀和林志阳等6人目前所在的土耳其马拉蒂亚市,距离震中仅38公里,是此次地震受灾较严重的地区。在这里,大量房屋整体坍塌。在一个巨大的废墟旁,救援人员连日来一直在寻找幸存者。

北京时间11日19时26分,福建蓝天救援队队员在马拉蒂亚布哈拉大道的废墟上,用热像仪探测到一处热源,队员紧急确认定位。而后的8个多小时内,他们在挖掘机的配合下,通过狭窄的通道冒险进入密闭空间,逐层搜索和清理,直到当天救援结束。

苏国顺是泉州市蓝天救援队队长,除了参与搜救,他还忙着带领当地志愿者清除阻碍物。他说,救援现场充满未知情况,他们借助随队翻译,与当地安全评估员、志愿者、警察等充分沟通、密切协作,有序参与救援。考虑到是首次参与国际救援,且救援地物资紧张,他们携带了保暖衣帽、手套、护目镜、睡袋、帐篷、照明、药品等众多物资。

苏国顺说,他们是经过48小时的星夜兼程赶赴马拉蒂亚市的。在中国蓝天救援队到达之前,这片在强震之下满目疮痍的土地,还没有国际救援力量踏足。看着挺进重灾区的中国蓝天救援队,当地居民连呼:“Thank you,China!”

震后72小时是救援的黄金时间,时间就是生命。北京时间9日17时,队员杜晓航用生命探测仪在离废墟表面1.47米深处发现一名幸存者,他激动地用语音记下这历史性的时刻。队员们既兴奋又激动,一边向上级报告,一边展开救援。撬棍不够,就徒手开挖,终于在北京时间当天22时许将幸存者成功救出。

生命探测、等待安全评估、清理杂物、开展营救……在马拉蒂亚,福建蓝天救援队夜以继日地进行搜索和救援。救援过程异常艰难,队员们还要克服低温、余震等困难或危险,仅以干粮充饥,但大伙儿毫无怨言。每天,他们都会收到许多家属、当地志愿者的感谢,当地民众也送来慰问食品。

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通宵达旦在废墟里寻生机

当地时间10日16时许,由福建省蓝天救援防灾减灾中心总队长、厦门市蓝天救援队队长陈素珍带领的18名救援队员刚到达土耳其阿德亚曼省,还未来得及扎营就接到搜救任务。截至当地时间11日上午9时,救援队连续奋战16小时,参与三场救援。

在微信连线中,陈素珍告诉记者,当时,“在距离政府指挥部约150米处,有一栋六层楼被震倒,断成三层,里面压着几个人,探测到有生命迹象,我们顾不上路途劳累,随即展开救援”。

面对满目疮痍的大地,在中土两国救援队的共同努力下,他们一共挖出13名受困人员,其中10人不幸遇难,3名幸存者则被送往医院救治。

救援队员们还没来得及歇上一会儿,11日零时左右,他们又接到了救援任务。在另一栋倒塌的建筑里,又探测到了三个生命迹象。陈素珍马上带着全部队员前去搜救。

此时,气温已降至零下6摄氏度,搜救过程还发生了两次余震。顾不上这些,救援队员当即展开破拆、挖掘工作。从陈素珍提供的现场视频中,记者看到,废墟中钢筋、混凝土、砖石、压碎的家具混杂在一起,挖掘难度很大,陈素珍与两名队员半个身子探进废墟,不断用手往外掏。

在长达8个多小时的救援中,救援队员先使用专业破拆、挖掘工具,将外围障碍破拆清除后,再借助工兵铲等手持工具开挖。直到次日上午8时,终于挖出三名被困人员,可惜均已没有生命迹象。

陈素珍说,遇难的是一家三口,从他们的姿势可以看出,地震发生时爸爸紧紧抱着妈妈,妈妈又用胸口紧紧护住1岁的宝宝。看到这个场景,在场全体队员都流泪了。

由于余震不断,坍塌的板块彼此压得非常紧实,造成搜救极其艰难,每挖掘一处都要耗费非常大的精力。在微信朋友圈里,陈素珍写道:“冷飕飕的夜晚,一个任务接一个任务,没吃饭,队员们通宵达旦地在废墟上干了24小时,冻坏了。”

目前,厦门市蓝天救援队还在地震重灾区阿德亚曼开展救援工作。

将爱心传到最需要的人手中

在地震灾区,将救援物资快速送达至关重要。土耳其当地时间10日凌晨,由厦门市曙光救援队召集全国曙光同盟组成的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国际人道救援行动小组抵达土耳其阿达纳。

据厦门市曙光救援队队长王刚介绍,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国际人道救援行动小组共11人,携带有医疗包、补给包、睡袋等物资,抵达后就在当地建起了协调中心,负责物资采购,重点帮助受灾较重的哈塔伊省。

王刚通过微信向记者介绍说,在哈塔伊,多处营地都出现了物资短缺现象。为了更好地开展救援,由他带领的一组人员已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赶赴哈塔伊省哈塔伊市Kirikhan县统计需救援的人员数量。

“汇集各方物资需要1至2天时间,但我们会力争尽快完成。”王刚表示,目前协调中心的采购已完成,正在寻找车辆进行运输。到达Kirikhan县后,救援行动组将建立起前驻工作站,服务三个村庄,覆盖6000多名受灾民众。目前,他们正着手搭建临时庇护所,分发食用油和大米,帮助居民渡过难关。“我们一定会把中国企业及各大网络平台上网友的爱心,送到最需要的人的手中。”王刚说。

据了解,行动小组其余人员目前已转向哈塔伊省克勒克汉市,进一步开展协调中心的选址及建立工作。当地时间11日9时,救援人员在克勒克汉市与哈塔伊省政府官员举行了会晤,对方表示会积极保障赈灾工作的开展,并向中方的工作表达了感谢。

点点微光,正汇聚成希望的曙光。在土耳其当地,商会人员、华人华侨志愿者、翻译等也加入支持和协助福建救援队伍的工作中。一名志愿者在日记中动情地写道:“相信这个世界的美好,相信善意可以跨过千山万水,跨越一切艰难险阻,我们终将战胜灾难,迎来新的一天!”(记者 何祖谋)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