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宁德加快探索“两山”转化路径模式 让“水土相宜”成为发展动力

2023-02-02 09:55:56来源:中国环境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我们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总体要求,立足宁德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和新兴产业态势,强化绿色导向、着力治污攻坚、深化生态创建,助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福建省宁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毛连平告诉记者。

“水土相宜,渔果蝉联名赤县。”这样的诗句形象描绘了宁德市古田县生态宜居的景象,也是古田人民对美好生态的向往。

古田县是闽东北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福建省省会福州市的重要水源保护地、涵养区。近年来,古田县始终秉承“生态立县”理念,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保障古田永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在去年第十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上,古田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是宁德市继柘荣县、寿宁县、周宁县后第四个获此殊荣的县份。

“柘荣、寿宁、周宁、古田正是我们对标美丽中国建设和美丽福建指标,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打造具有闽东特色的美丽示范的优秀实践。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总结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经验和成效,加快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模式,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覆盖面,持续擦靓宁德生态品牌。”毛连平说。

宁德市在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积极探索“两山”实践创新的同时,也在积极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布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日前,宁德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实施方案》,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推动宁德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新能源新新材料是宁德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冶金新材料、铜材料等主导产业极具竞争力和牵引力,发展势头强劲。

如今,宁德市正加快推进全国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核心区建设,着力打造“满足国内、面向全球”的综合配套基地,力争到2025年锂电新能源产业产值达5000亿元、不锈钢新材料产业产值达3000亿元、新能源汽车和铜材料产业产值分别达到1000亿元,展示福建省“重要增长极”的担当和作为。同时,宁德也是核利用大市,2022年以来,历时5个月省市县协同完成核应急演练,为霞浦核电装料创造条件,使宁德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两个核电基地的城市。目前,宁德的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使用占比达68%左右,远远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毛连平介绍说,宁德市将全面贯彻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宜业宜居的先行区”建设,正确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更高环保标准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

“同时,我们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创建一批具有全国全省典型示范效应的低碳园区、低碳港区、低碳社区、低碳景区,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达峰,着力打造双碳‘宁德模式’。” 毛连平说。(记者 吕望舒)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