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 >> 要闻聚焦

紧盯春节“黄金档” 福州招商“不打烊”

2023-02-01 23:30:4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紧盯春节“黄金档” 福州招商“不打烊”

走访慰问招商企业400多家,策划举办多种形式招商推介会95场,奔赴北京、上海招商30人次,生成项目线索196个……一串数字的背后,是全市招商部门把春节过成“招商节”的开局冲刺。

鼓楼区举办2023年新春团拜会暨一季度重点招商项目签约活动,邀请乡贤、企业家、项目代表相聚一堂,在共叙乡谊的同时,共谋发展。

中林福建总部、兴业银行金融科技产业园、海西新药产业化基地、长乐临空科技港、宽腾医疗等项目,在长乐区2023年春节企业家大会上签约,投资额都在10亿元以上,且有2个百亿元项目,总投资达387亿元。

在闽侯县举办的企业家新春茶话会暨招商引资推介会上,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铁明表示,将继续加大技术开发投入,引进国内外“高精尖缺”人才,启动钛合金原材料研发生产项目。

……

春节是辞旧迎新、团圆欢聚的美好时刻,也是招商引资“培青”“播种”的好机会。记者从市招商办了解到,通过春节招商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共签约51个项目,总投资达598亿元。另有12场春节招商活动已排入议程,蓄势待发。

叙乡情,谋发展,这个春节,不少政企实现“双向奔赴”。在日前举行的闽清县2023年春节招商推介会上,在外从事旅游业十余年的乡贤张海清圆了梦。

“能在家乡发展旅游一直是我的愿望,几次返乡,我看到驻村干部带来了资源,乡里也给我们讲了发展政策和方向,我心里有底了,就想试试看,希望用自己的专长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再添‘一把火’。”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控股、乡贤集资参与的溪源里旅游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张海清担任总经理。

“全市紧抓春节前后榕籍企业家、各界乡贤返乡探亲和龙头企业谋划新一年投资计划的大好时机,举办乡贤座谈会、新春茶话会、春节年会、项目签约等95场招商推介活动,共邀请了近2000名乡贤、企业家、项目代表参加,以乡情为纽带,以项目招商为重点,顶格推进春节招商工作。”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说。

为做好2023年春节招商工作,进一步营造亲商、重商、敬商浓厚氛围,市招商办年前就发函,要求各县(市)区、市直招商行动责任部门积极抢抓招商机会,主动走访慰问,并组织专场招商活动。

为此,全市288支招商小分队闻令而动。春节期间,小分队以上门拜访、会见恳谈、微信拜年等方式,加强与榕籍企业家、招商项目业主以及异地商协会负责人等招商对象的情感交流和信息沟通,到目前已拜访东方电气、高意科技等456家企业,对接生成夏晖冷链、中科纳米等196个项目线索。

近年来,福州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开展“引龙头、强链条、进千企、优服务”专项行动,聚焦16条重点产业链,实施“一条产业链、一位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方案”的“链长”工作机制……仅去年一年,全市就有86个项目纳入省级重大活动集中签约项目平台,居全省第一位,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为142.6%。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将扎实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围绕六个城、聚焦十六条重点产业链,不断创新招商模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一季度招商工作实现‘开门稳’‘开门红’。”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牵住招商引资这个“牛鼻子”,推动招商引资“不断线”“长流水”。(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