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省行政检察智慧办案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2023-01-21 08:01:48来源:福州日报

16日,由省检察院、市检察院、晋安区检察院联合福建中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福建省行政检察智慧办案平台”在晋安区检察院正式上线运行。这是我省在全国首创的行政检察智慧办案平台,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多了“最强大脑”助力。

“该平台能运用大数据发现、挖掘行政监督线索,自动抓取执法司法办案数据,拓宽案源渠道,助力监督规模化,能有效助力基层检察院行政检察工作。”晋安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自2022年9月试运行以来,系统已智能筛查并推送案件12.5万余件,在各类目下“晋安检察系统”内均有成案,同时还按法定程序向其他基层检察院移送监督线索20余条。

市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以该平台运行为契机,着力从更新理念和改进方法、用好平台和延伸质效、加强协作和创出品牌三个层面入手,加深对新时期行政检察法律监督工作的研究和把握,拓宽行政检察监督的思路与方法,调动和启发行政检察干警在开展审判人员违法监督、行政违法检察监督等工作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等方面搭平台、走前沿、树亮点、创精品。”

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指出,平台上线运行,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具体实践,是推进检察大数据战略的创新之举,标志着我省行政检察迈出了数字化、智能化监督的步伐。同时强调,要着眼办案实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不断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办案平台的实用性和便捷性;要运用信息化手段,结合一体化机制,加大办案力度,有效提升行政检察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实现我省行政检察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在全省逐步推广应用、共享数字智慧检务成果,为全国行政检察智慧办案提供实践样本。(记者 胡一晟 通讯员 郑畑君 张颖)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