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省政协全会建言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2023-01-20 10:12:50来源:人民政协报

打好“专精特新”牌

——福建省政协全会建言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充分释放出国家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强烈信号。

“专而精”“精而强”“强而远”,是1月13日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时,省政协委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摆上桌面的“好牌”。

“当前,随着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数字化已成为引领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迈进的有效手段。”省政协委员张志雄认为,进一步通过数字化提升全省中小企业竞争力,以数字化路径赋能中小企业发展,培育更多“专精特新”,是壮大中小企业发展力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通路之一。

如何用好用实财政资金,让财政投入的“雨露”真正灌溉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根部”,让数字技术最大化地赋能企业发展?张志雄建议,按照“政府补一点、平台让一点、企业出一点”的思路,由中央财政安排奖补资金支持服务平台,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改造服务,中小企业再以转型收益支付服务费用,从而调动各方积极性,降低企业转型成本,让数字化转型成为更多中小企业的自觉行动。

据统计,2017年以来,福建共有887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获得省级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成为全省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省政协委员林必强提出,要进一步瞄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需求靶心,优化服务精准发力,拓宽拓深融资渠道,并加强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集聚一批面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服务商,全面推动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省政协委员陈伟看来,“专精特新”将成为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的“黄金之路”,“专精特新”企业星火燎原、大有可为。希望推进全局谋划、强化政策支持与专业服务引领,加快打造福建省“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北交所的资本服务生态圈,使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资源互补、共建共赢。(记者 王惠兵)

《人民政协报》 (2023年01月20日第10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