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数字生活解码幸福图景

2023-01-06 11:24:06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数字生活解码幸福图景福建本科院校中首个启用的艺术科技跨界创新实验室——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数字媒体交互设计实验中心,师生们通过MR混合现实设计作品,感受数字艺术与设计碰撞的魅力。记者 林辉 摄

福建:数字生活解码幸福图景福州西河智慧体育公园的智能健身驿站内,市民利用智能设备锻炼身体。记者 林辉 摄

福建:数字生活解码幸福图景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钛米高值耗材智能配送机器人与医疗物资配送机器人灵活地穿梭在库房与手术室之间,把手术使用的各种器具安全送达。记者 林辉 摄

福建:数字生活解码幸福图景福州在城区投用智能公交站牌,为市民提供时间、天气、各条公交线路的行驶进度等信息,让乘客直观地感受到车联网技术的便利性。记者 游庆辉 摄

福建:数字生活解码幸福图景三明市沙县一全息机器人餐厅,工作人员等着拿取机器人做的炒蛋。这个餐厅的厨房里没有一名厨师,却能在几分钟内烹饪出可口的美食。记者 游庆辉 摄

福建:数字生活解码幸福图景福州金山街道中天社区,在工作人员的远程操控下,安防巡逻机器人“笨小逻”对小区进行巡检,发现危险便进行预警。记者 林辉 摄

福建:数字生活解码幸福图景在厦门一酒店大厅,工作人员给机器人输入房间号、将物品放入机器人储物箱后,机器人便自动搭乘电梯去客房为客人送物品,方便防疫期间减少人员接触。记者 游庆辉 摄

福建:数字生活解码幸福图景福州市长乐区一家庭农场的水稻田内,农户操作数字遥控无人机进行自动喷洒农药作业。记者 林辉 摄

因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数字技术被用于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锚定为人民谋福祉的方向,数字中国、数字福建加速推进,“数字”触角日益延伸至八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绘就了一幅生机盎然的数字画卷,深刻改变了福建人民的生活。

在城市社区,刷脸通关、刷脸支付已不再稀奇,网络订餐、线上预约早已司空见惯,“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从口号变为现实,智慧旅游、AI会诊、无人驾驶等正飞速发展……

在广袤乡村,借助电商直播,农产品不断走出大山,数字消费品成为农民津津乐道的新乐子。

有意无意,人们都发现自己已投身数字生活,接受数字社会转型的重塑。

如今,日新月异的数字技术不仅带来了数字化便利,还深度赋能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保护、医疗健康……福建奋力打造的“数字应用第一省”,正在不断拓展品质生活边界。

正如《福建省“十四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描绘的美好图景:高品质建设共治共享的数字社会,基本建成共同富裕美好生活首善省。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友好包容的数字化服务全面覆盖高频民生事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征途漫漫,前景可期。让我们拥抱变革,努力奋斗,共同构筑全民共享的美好数字未来。(记者 游笑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