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院士专家为福建“数字海洋”建言献策

2022-10-25 08:52:22来源:福建日报

日前,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福建研究院重大咨询项目“福建省数字赋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线上举行,来自中国工程院、武汉理工大学以及国家海事局、交通运输部上海海图中心等单位的近30位专家参加会议。

我省是较早建设“数字海洋”,积极推进海洋与渔业信息化建设的省份,在卫星应用、海洋环境服务、海洋工程装备等领域已形成了一批示范应用并取得较好成效。“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海洋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千亿级的海洋信息产业。“福建省数字赋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是福建研究院第四批重大咨询研究项目,由20位院士专家参与实施,将通过多方面的研究形成一套完整的数字经济优势赋能海洋产业发展策略,为福建智慧海洋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与会专家认为,福建是海洋大省,有较好的数字经济基础,项目组要立足福建需求,按照福建省构建海洋信息通信“一网一中心”的发展思路,整合福建现有大数据平台,针对福建港口物流、海上交通、海上风电和海上养殖等重点服务业与新兴产业作为数字赋能应用场景,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同时,针对福建海洋科学科研力量薄弱的问题,研究探索打造福建本土科技力量,为福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撑。(记者 李珂)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