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去年福建省工业增加值达1.78万亿元 总量居全国第六

2022-09-29 15:35: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9月29日讯(记者 朱丽萍 文/摄)工业历来是立国之本,是实体经济的主战场。 记者从9月29日召开的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十年,福建省工业增加值从8711亿元增加到1.78万亿元,年均增长8.7%,总量从全国第十一位跃升到第六位。福建省动力电池、珠光材料、灯用钨丝、POS机、LED芯片等出货量全球第一。

去年福建省工业增加值达1.78万亿元 总量居全国第六

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翁玉耀介绍,十年来,福建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做大做强做优制造业作为长期坚持的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存量、优化增量、扩大总量、提高质量、关注变量,制造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12年到2021年,工业增加值从8711亿元增加到1.78万亿元,年均增长8.7%,总量从全国第十一位跃升到第六位。

福建省坚持把围绕“产业优”突出“二产进”作为聚焦点。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屏”的面貌根本改变,“增芯强屏”步伐加快,引进落地京东方、士兰微等一批大项目,奠定了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国的地位;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达8800亿元,规模从第八位提升到第五位。

十年来,福建省坚持把提高质量效益作为重要目标,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工业实现量的较快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动力电池、消费类电池、珠光材料、电容氧化锆、灯用钨丝、POS机、LED芯片等出货量全球第一,一大批制造业企业产品质量显著提升,福耀玻璃荣获中国质量奖,福光股份、九牧集团、恒安集团等产品质量全国领先,福建炼化、阿石创新材料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科技发明二等奖。安踏等21家企业入选“2022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

此外,福建省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创新对产业发展的驱动作用。全省现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1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0家;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4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37家。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