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基建管控数字化助推闽粤联网工程建设

2022-09-26 10:05:13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日前,走进漳州市云霄县马铺乡闽粤电力联网工程换流站主控室,只见运维调试人员正紧盯主控室监控大屏,应用数字换流站系统监测全站设备试运行状态,开展全天候设备远程自动巡检。

“这是我们建设的全新数字换流站,可实现换流站全景信息可视化展示,将各类辅助监控子系统平台整合成一个综合监控平台,提升换流站运维效率。”闽粤电力联网换流站主控室工作人员陈光焰介绍,目前闽粤联网换流站工程数字换流站系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截至9月22日,闽粤联网换流站工程累计完成闽粤直流系统调试176项,本阶段试验全部完成。

据了解,闽粤电力联网工程是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重点项目,也是闽粤两省首条电力联网线路。该工程于2021年4月开工,在福建新建1座直流背靠背换流站,通过两回500千伏交流线路向东接入福建电网500千伏东林变电站,向西接入广东电网500千伏嘉应变电站,输送容量200万千瓦,线路全长303千米。换流站内共有13台换流变压器、9串500千伏开关、4回500千伏出线、18组500千伏滤波器,设备数量众多。

项目工程基础建设点多面广,如何确保项目高效安全运行?数字化建设是关键。

“对此,我们建设了闽粤电力联网工程智慧工地系统,将物联感知、全景立体联动跟踪、倾斜摄影三维建模、AI行为识别等技术与智慧工地相结合,实现违章智能识别、隐患自动预警,危险区域出入预警等功能,有效减轻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控压力,提升工程现场安全管理水平。”闽粤电力联网工程换流站项目副经理罗澜介绍,同时,在基建数字化方面现场还依托三维信息模型搭建三维场景数字换流站平台,通过平台中实时数据孪生交互,接入设备实时全方位信息,以三维形式呈现换流站实时状态,实现全站数字巡检功能,大大解放生产力,使运维工作提质增效。

据了解,项目建设过程中,闽粤电力联网工程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国网公司“基建数字化转型”建设工作部署,深度融合电网基建管理规范,在施工作业现场广泛应用感知设备及智能终端,建立起一套智慧工地系统及数字换流站系统,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应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推动基建物联网标准化体系和生态体系建设,提升工程本质安全和实体质量,有效保障工程安全优质有序推进,为福建电力数字新基建管理创新发展进行试点示范。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