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三大事项26日起“不见面审批”

2022-09-26 07:29:1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三大事项今起“不见面审批”

助力福州工程建设项目提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6日起,工程建设领域经营性项目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含临时建设)许可证核发(建筑、市政)、规划条件核实及土地核验等3个事项正式开始“不见面审批”,这有助于福州工程建设项目提速,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今后,企业和群众只需通过互联网,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按标准提交电子档报审材料,进行审批事项申报。审批结果(证照及图纸等)通过福州市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办事大厅的“企业空间”可自行下载打印,从而实现审批事项“外网申报-内网审核-外网打证”的全程网办。

记者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上述3个事项都是工程建设领域的核心事项,此前企业和群众多数都是到现场办理。改为全程网办后,项目审批事项和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优化,进一步精简审批材料,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比如,经营性项目用地规划许可证所需的材料就从5项简化到3项。

同时,“不见面审批”创新“人工审查+电脑机审”相结合的审查模式,通过建立图形规范标准和指标审核体系,实现综合技术经济指标的自动计算和统计,让审批模式由传统的人工纸质审核逐渐向电脑机审转变,推动报建审查的智能化,提高审批精度和效率,减少自由裁量权,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有效控制潜在的廉政风险。

“不见面审批”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企业和群众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审批事项申请办理和办理结果的实时查询。

此外,“不见面审批”为工程建设领域积累大量的项目基本资料、审批图纸和证照信息等,为城市管理积累了大量建筑、道路和管线等基础信息,为建设智慧城市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何佳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