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唯一!尤溪这位古稀老人获全国“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称号

2022-07-19 08:51:05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唯一!尤溪这位古稀老人获全国“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称号吴锡孝在古厝巡察。(采访对象供图)

福建唯一!尤溪这位古稀老人获全国“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称号经通村古建筑群(采访对象供图)

“我把毕生积蓄拿出来修复家乡的古厝,既是为圆儿时的梦,更是盼能留得住乡愁,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日前,记者采访72岁的吴锡孝时,老人正在整理全国“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证书和照片。

今年6月11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在当日的开幕仪式上,第四届寻找全国“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名单揭晓,全国共12名个人和3个团体入选,尤溪县经通村村民吴锡孝是我省唯一入选者。

经通村位于尤溪县梅仙镇中部。在这块相对海拔约200米的山地丘陵缓坡地,分布着多座建筑形制各具特色的土木结构古民居,最具代表性的有马坪厝、水尾林厝、前垅厝、后垅厝、上隔兜厝等,总建筑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它们背靠延绵群山,整体规模宏大,建筑年代均为清乾隆至光绪时期。这些古建筑四周筑以围墙,庭院高深,院中辟有多个天井,极富闽中丘陵山地气息。古朴、庄重、美观和实用的建筑风格,体现了福建民居建筑的山林文化特征。

经通古建筑群之所以能保持完好,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村民吴锡孝对这一片净土的倾囊修复和悉心守护。

“当年家庭困难,我从福州被送到经通村,经通村乡亲将我养育成人;改革开放后,我做餐饮、开旅社、办企业,国家政策助我勤劳致富,我要尽己所能为经通村做点事。”吴锡孝出生于福州安泰桥附近,60多年前,父母将不到10岁的他送到尤溪县梅仙镇经通村。虽然当时物质条件困难,但养父吴士实对他十分照顾,邻居大婶也时常送来布料让他做衣服穿。

经通村的风土人情在年轻的吴锡孝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长大后,吴锡孝买了房子回到福州,但经通村这个养育他的家乡始终萦绕心头。

有一天,回村的吴锡孝看到从小长大的马坪厝被杂草淹没,且路基溜方、围墙坍塌、厢房半歪斜,有的塌方压垮后厅侵占走廊……看到这番情景,吴锡孝心里说不出的难受,他暗下决心,决定自掏腰包对马坪厝进行抢救性修复。

于是,与马坪厝宗亲、村民和村两委一起研究、探讨,大家一起投资投工投劳。一开始,很多村民认为吴锡孝动机不纯,想将古厝修好后变成他个人房产使用;他的子女对此想法也不赞成,觉得修古厝费钱费心,还吃力不讨好。吴锡孝却说:“修缮这些古厝,我没有任何私心,只是为了传承我们经通村的历史文化。这里是养育我的家乡,我希望她留得住乡愁,越来越好,这也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财富。”

古建筑修缮确实是一件费心的事。在修缮马坪厝外部的石墙时,墙体的鹅卵石因早前塌方流失了。为了确保文物安全,保证古厝修旧如旧,吴锡孝带着工作人员到河滩上一颗一颗挑选合适的鹅卵石运回;在修缮屋顶的瓦片时,老人经常自己爬上房顶看整体效果。“既然做,就一定要做好,我得保证这些古厝的原汁原味。”吴锡孝说。

为了最大限度还原古建风格,吴锡孝通过县文旅局雇请到了专业的古建筑修复团队。在修缮工程期间,吴锡孝每天早上5点左右就到工地亲自监工。他还主动对接县文物主管部门,邀请他们到现场进行业务指导,并通过县文物主管部门的领导、专家一起向村民沟通、解释——经通村古厝体量大、艺术性强,它代表了尤溪乃至闽中古民居的建筑风格,把它修复,不仅是保护祖先遗产、保护文物,而且是传承文化、推动乡村振兴。

马坪厝修好后,吴锡孝又捐资修缮村里的其他4座古厝。“对古民居进行抢救性修复,这是第一步,接下来我还要让它活起来,最大限度呈现它的价值。”吴锡孝说。至于为修复这些古厝总共投入了多少钱,老人始终只有一句话:“钱确实投不少,也确实压力很大,但修文物这个钱花得值。”

吴锡孝不仅出资修缮,还监工出力。有一段时间,吴锡孝盼着下雨,因为雨天最能考验老屋的破损程度,也最能检验修复的质量。下雨时,吴锡孝不停围绕老屋巡察、走进老屋查看,检查已修的会不会变色、有没有漏雨,未修的漏洞在哪。屋内视线昏暗,他便戴矿灯举电筒四处照看,找到漏雨处,在地上做个记号。雨停之后,督促有针对性的修复。

修复后的经通古厝以其独特的建筑魅力吸引了意大利巴里理工学院、浙江大学、福州大学等众多高校学者、游客前来探访。其中,浙江大学建筑学院的78名师生用10天时间对5座老屋进行测绘。吴锡孝认为这是挖掘和宣传经通古建筑群文化艺术价值的好机会,于是每天开车去县城的批发市场采购食材,悉心安排测绘队的一日三餐,还每天到测绘现场提供全方位服务。因多日连续操劳,测绘结束后,老人病了一场,却自称乐在其中。

吴锡孝坚守文物安全、传承中华文脉的善心之举感动了村民,也得到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关注和肯定。尤溪县通过积极宣传乡贤吴锡孝的先进善举事迹,推广经通村“老屋拯救”示范点经验与做法,发挥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拓宽了文物保护资金投入渠道,使政府主导、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新工作格局逐步实现。

古民居逐渐活起来了,吴锡孝信心倍增。从兰州领奖回来的第二天,老人就回到经通村。他说,希望借此机会,为经通古厝增加流量,吸引更多有实力的企业来投资提升,让老屋站起来活起来,通过他的努力带动更多的人,更好保护文物古厝,有效激活乡村活力、带动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郭斌)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