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省发改委:坚持新发展理念 创造高品质生活

2022-07-14 13:49:5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林烨芬

福州新闻网7月14日讯(记者 颜学辉 实习生 林烨芬 文/摄)7月14日,记者从福建省委宣传部召开的“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发改委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切实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新突破。

福建省发改委:坚持新发展理念  创造高品质生活

据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经济发展方面,十年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02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4.88万亿元,增长2.4倍,经济总量在全国的地位和比重上升。此外,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全国第6位提升至2021年的第4位。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8万元、0.99万元增加到5.1万元、2.3万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

在新经济发展方面,福建省推动做大做优做强四大经济。其中,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3万亿元,约占全省生产总值的47%,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和新动能;海洋经济的生产总值超1.1万亿元,连续7年保持全国第三位,港口吞吐能力超8亿吨;绿色经济以占全国约1.3%的土地、2.9%的人口、2.9%的能源消费,创造了占全国约4.27%的生产总值;文旅经济打响“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旅游品牌持续打响,成为全国第二个实现市市有5A的省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效显著。

在改善民生方面,这十年,福建省以老区苏区为重点的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2019年提前一年实现现行扶贫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2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医疗卫生、教育强国、产教融合、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托育服务、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社会服务设施、全民健身设施等民生短板加快补齐。

在纾困解难方面,面对疫情大考,福建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供给,推动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开发上线全国首个省级健康码“八闽健康码”并持续推进福建健康码功能升级;先后开展“冬季攻坚”、“开门红”、扩大有效投资、“两稳一保一防”等专题调研服务,并通过常态化、不定期实地走访、跟办体验、比对核查、暗访窗口、选取百家中小微企业进行“百家访谈”等方式,点对点、面对面帮助基层和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下一步,省发改委将继续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发展和安全,抢抓时间窗口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防风险,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