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上半年全省消费投诉解决率90.73%

2022-07-13 09:55:34来源:福建日报

昨日,记者从省消委会获悉,上半年度全省各级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4705件,解决31487件,解决率90.73%,为消费者挽回损失4961.94万元。

上半年度投诉中,根据投诉性质划分,质量问题14452件,占投诉总量的41.64%;售后服务问题8959件,占投诉总量的25.81%;合同问题4480件,占投诉总量的12.91%;三者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

从商品类投诉来看,服装鞋帽类、食品类、日用商品类、家用电子电器类与首饰及文体用品类的投诉量居前五,这五类投诉与2021年同期相比,投诉量均有所增长,其中,首饰及文体用品类投诉增长最为明显,涨幅为353.85%。

从服务类投诉来看,生活、社会服务类,电信服务类与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的投诉量居前三位,与2021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上半年度,食品类投诉共7297件,占总投诉量的21.03%,占商品类投诉的31.29%,同比投诉量上升了88.60%。网络订餐作为投诉热点之一,主要反映的问题有:一是无牌无证商家套证或假证经营;二是食品质量不合格,腐败变质或混有异物的食品造成腹泻、中毒等人身伤害;三是卫生条件差,餐食加工制作场所条件恶劣,存在安全风险;四是广告与实物不符,送餐与订餐内容不符。

省消委会建议消费者,选购时尽可能选择信誉好的大平台和供餐商家订餐,点餐时备注要求商家加贴“食安封签”,共同守护餐饮外卖安全。

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共1366件,占总投诉量的3.94%,占商品类投诉的5.86%,与去年同期相比,投诉量上升了24.07%。近年来,不少小家电、智能家电凭借着精致的外观和简单的操作等深受消费者的欢迎。然而,与之同步上升的还有消费者对相关产品质量及售后问题的投诉。

省消委会提醒,在选购和使用家电产品时要通过正规场合和途径购买,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通过产品质量认证的产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主动索取购物发票或有效凭证,并保管好;不要轻信网上售后维修广告,以免上当受骗。

在网络消费发达、支付方式多样的当下,未成年人也加入了网络消费大军,在网络中擅自进行大额消费,内容涉及网络游戏充值、直播打赏和网购等,由此引发了一系列未成年人消费纠纷。

省消委会认为,未成年人受年龄和智力因素影响,其判断能力相对较弱,易受外界干扰或存在较为明显的局限性,因此未成年人消费需要法律特别保护。对未成年人擅自消费的行为,家长(监护人)和商家都应承担起相应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记者 林智岚)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