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近百年老宅“乾坤大挪移”厦门这座建筑平移75米

2022-07-11 09:26:56来源:央视新闻

近日,在福建厦门市,一栋总重约950吨,总建筑面积449平方米的老建筑移动了75米。因近期厦门“岛内大提升”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工程需要,位于厦门湖里区仑后社的王清祥宅需要进行整体平移,在此之前,这座老宅是在距离现址约75米的位置上。

王清祥宅始建于1931年,是一栋总重约950吨,总建筑面积449平方米的两层砖混结构房屋。其建造者王清祥、王清仕是湖里仑后社有名的“出番人”,曾前往东南亚等地经商,因此,这栋房屋也被称为“番仔楼”,它的建筑风格、整体布局和装饰手法具有中西合璧的特点,对研究中西建筑文化的交流融合,有着重要作用。

在平移之前的检测当中,技术团队发现,这栋老宅的楼板、门窗、屋檐、屋顶都破损得十分厉害。经过专家反复技术论证,决定让王清祥宅可以用“脚”行走。共70套步履行走器被分布在建筑的不同部分进行顶推,使建筑受力分散,保持在相对静态的情况下进行平移。最终,王清祥宅在不破坏一砖一瓦的前提下,实现旋转平移。

平移修缮工程的顺利完工,也给片区内其他几座古建筑的平移修复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