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最高可获15万元资助!泉州出台就业创业政策

2022-06-10 15:24:34来源:海峡都市报

又到一年毕业季!昨日,记者从泉州市就业和人才人事公共服务中心了解到,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清单出炉,该份清单分为就业类和创业类两种类别,并根据不同情况给予毕业生补贴和资助。

就业类

职业院校毕业生 可享一次性实习补贴900元

在校期就业扶持方面,对市内全日制普通高校、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年度内有就业意愿的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残疾、国家助学贷款、脱贫户家庭、特困人员在校生,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2000元。对泉州市职业院校毕业年度内在校生到见习基地参加3个月及以上实习的,给予一次性900元的实习补贴。

离校后就业扶持,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社会保险,按不高于本人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的2/3给予补贴,最长2年。

就业见习期扶持方面,鼓励各见习单位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16~24岁失业青年提供见习岗位,并由见习单位按月先行发放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生活补贴,见习期满后政府根据规定补贴见习单位,补贴标准最高不超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200%,见习期为3~12个月。对招用2022届高校毕业生,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企业发放1000元/人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受理截止期限为2022年12月31日。

引导基层就业方面,发布100个岗位招募国内全日制普通高校泉州生源毕业生到泉州市8个县(市、区)乡镇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等服务工作,服务期2年,给予生活补贴、缴交社会保险及意外险、一次性安家费补贴等,并享受相关期满优惠政策。开发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吸纳泉州户籍和台湾户籍毕业5年内未就业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合同期2年,每个岗位按照不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200%进行补贴。

在毕业引才政策方面,2019年3月22日后来泉就业创业的,分别给予硕士研究生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中科院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三大世界大学排名机构发布的最新排名同时排在前500名大学的高校毕业生每人每月800元,其他产业急需的本科高校毕业生每人每月6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最多发放24个月。2021年2月8日后来泉就业创业的,符合申请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在泉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按个人缴纳部分予以全额补助,补助金额每人每月不超过600元,最多发放24个月。

创业类

高校毕业生可获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

推行创业担保贷款,在泉创业的大中专院校(含技校)在校生及毕业5年内毕业生最高可申请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前2年政府给予一定比例贴息,且10万元以下免除反担保要求。

对首次在泉创业的毕业5年内全日制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含技工院校毕业生,香港、澳门、台湾高校毕业生及在国外接受高等教育的留学回国毕业生),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并按照吸纳就业情况,每招用一人给予1000元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带动就业补贴总额不超过3万元。

推行创业社会保险补贴,在泉创业的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按其为本人及其招收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的80%给予补贴,最长3年。

实行创业项目评审资助,在泉创业的省内全日制普通大中专院校在校生、毕业5年内的全日制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含港澳台高校及在国外接受高等教育的留学回国毕业生),经评审,可获1万~15万元资金资助。

据了解,为鼓励各创业孵化基地为创业项目提供场租优惠、创业指导、创业培训、政策咨询、项目推介等基本创业服务,并集中宣传、指导、协助在孵创业实体享受人社部门鼓励创业优惠政策和其他扶持措施,截至目前,市人社部门扶持建设的在营创业孵化基地已达25家,各创业者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入驻。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