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着力做热端午假日文旅市场 省外客源稳步回升

2022-06-07 09:12:21来源:福建日报

端午节假期,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在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着力做热假日文旅市场。端午假日全省接待游客484.6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01亿元。从携程发布的《2022端午假期出游趋势预测大数据》来看,我省位列全国端午假期跨省团队游预订热度第5位;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预测,厦门市成为2022年6月份全国旅游热点城市,旅游热度指数达81.76;百度地图联合马蜂窝发布的《2022年端午假期出行预测报告》中,湄洲岛跻身端午假日全国热门乡镇旅游目的地榜单四强。

端午节前,省文旅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了八条做热周末及暑期文旅市场优惠措施,并通过网络全程直播,线上直播观看近800万人次。端午假期,全省共策划推出涵盖民俗展示、美食体验、艺术展览、公益演出等主题的100余项文旅节庆活动,共同营造浓厚温情的节日氛围,带给广大市民游客精彩纷呈的假期出行体验。省文旅厅还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文化和旅游恢复发展的利好政策,助力文化和旅游市场复苏。全省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策划特色旅游产品,吸引外省游客来闽旅游。

文旅惠民,激发出游意愿。全省文旅部门组织“全闽乐购·全福游”惠民促消费活动,依托“云闪付”和数字人民币,计划至10月安排财政资金发放总规模8000万元的文旅消费券。据不完全统计,5月已发放730万元,6月计划发放900万元,端午节发放超过300万元。福州市开展文旅消费券发放活动,并将持续到7月份;厦门市通过“线上发布会+直播+盲盒券”形式向市民及游客发放5万份文旅优惠大礼包;漳州市推出花样漳州全域旅游卡,一年内可持卡畅游34家热门景区;泉州晋江发放600万元消费券;龙岩市、三明市国有A级旅游景区免费开放;莆田市开展“全闽乐购·全福游·最莆惠”文旅消费季活动,携手百家文旅企业发放百万元文旅消费券。这些活动得到市民游客的热烈响应和广泛追捧,端午假日期间全省居民出游意愿接近八成,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

省外客源稳步回升。5月19日,省文旅厅联合省委网信办、三明市政府在三明市沙县区举办了2022年“中国旅游日”福建分会场主题活动暨“沙县小吃·福味”启动仪式,向八方游客发出了“来福建,享福味”的邀请,相关宣传片蹿红网络,收获近5000万浏览量。受益于我省较早将跨省旅游“熔断”机制实施范围由全省调整为县(市、区)范围,以及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全省省外客源市场明显升温。端午假日期间全省接待省外游客占比达12.3%,比“五一”期间提高8.4个百分点,省外客源稳步回升,“引客入闽”成效初显。

端午节假期紧随六一儿童节,亲子游成为假日市场一大亮点,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打卡主题乐园、博物馆、科技馆、动植物园、亲水休闲场所。福州海洋世界景区小丑表演、梦幻水寨等互动体验活动吸引不少家庭休闲玩乐;厦门推出近百款“酒店露营+”特色微度假服务,“带孩子到酒店去露营”成为亲子家庭享受本地“微度假”的新选择;泉州市科技馆开展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让孩子们零距离探索科技奥秘,广受欢迎。(记者 郭斌)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