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之悟

2022-05-09 11:55:42来源:福州日报

福地不是天生的,而是变成的。“福建”这两个字,说的就是这样一件事。

在崇尚“福文化”的传统中国人看来,福建,这个中国唯一带“福”字的省份,天然地就带有福气。但事实可能相反,福,极有可能源自无福。因为无福,才有强烈的动力去争取福,去创造福。

很久以前,闽地独居东南一隅,与“四夷、八蛮、九貉、五戎、六狄”同地位,是一块偏远蛮荒之地。那时的闽人,茫然望海,自求多福。这里千年来没有政权,连汉武帝也没能建立起有效的地方政府,直到他死后才勉强设置了第一个县。

到了唐开元十三年(725),闽州都督府改称福州都督府,“福州”这个名称才出现。八年后,“福建”来了,设立福建经略军使,名字由来很简单,从福州、建州各取一字。

天覆地载之内,万物以名定体。地方还是这个地方,但新名字犹如一道新鲜的阳光刺破天地,有着无比忍耐力的闽人,面对长长的被遗忘的黑暗日子,终于爆发一声呐喊:“福——建——”这是对“福”的渴求,对“福”的笃定。

“福——建——”这两个字组合在一起,既是名词,又是动词;既是词语,又是句子;既是简短的诗歌,又是长长的史书;是梦想与实干的结合。福——是闽人梦;建——是闽人梦的途径。福建的意思,就是福从建来。

福州,得名于“因州西北有福山”。为了唐李吉甫《元和郡县志》的这句话,人们追寻了上千年:福山在哪里,是哪座山?西北望尽也找不到。但,这或许就是先人的智慧。福山不一定是实山——福山,福州的山,举目皆山,处处是福。这里面还包含了意味深长的哲理,“福”哪里能如山呢,“福”是不会固若如山的,它有可能长翅膀飞走,需要人抓住,留住。

从福山到福州到福建,闽人将“福”留在了名称里,在千声万唤中,筑牢闽人对福的祈念与信念;从福山到福州到福建,闽人将“建”留在了名称里,在千声万唤中,激扬闽人对“福”的进取与建设。

唐末黄巢起义,河南光州、寿州人马组成响应军渡江南下,长途跋涉几千里来到闽地。北方人不习惯南方水土,没多久,他们就害思乡病,迫切希望回家。部队转头回马,当行至建州沙县时,忽见泉州百姓携酒肉赶来,原来他们苦于泉州刺史压榨,特来恳请这支“口碑好”的河南部队能顺路攻占泉州城,驱逐恶官,拯救百姓。部队回家的心情坚决,没有接受请求,很快离开泉州。但是后面又追过来一群人,原来是泉州地方豪族出动了,再次赶来邀请部队“解放”泉州。这次终于说动部队首领王潮。他们回师,经过近一年的围攻,在唐光启二年(886)控制了泉漳大片土地。后来王潮之弟王审知继位,被加封为闽王。王闽政权统治福建33年,福建从蛮荒之地逐渐成为邹鲁之邦,是闽地发展的转折点。

福建这段“发家史”值得回味。与其说,是河南人王潮、王审知给这块土地带来福祉,不如说是福建人自己,用积极的行动和远见,主动选择了命运的突破。南方留住了北方,闽越文化拥抱了中原文化,闽人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所以能够像大海一样去包容,去拼出“福”的生机与前途。

福建,福从建来,“建福”就是造福。在这里,有功于百姓、带给地方福祉的人,过世之后会变成“神明”,受人立庙祭祀。因为生前无数次在惊涛骇浪中救助渔民,渔家女林默成为救苦救难的“妈祖娘娘”;因为倾尽家财安葬被倭寇残杀的乡民,莆田林龙江死后受福州“林江寺”供奉;因为一生拯救百姓,尤其是孕妇幼儿,陈靖姑成为“临水夫人”受人景仰;还有漳州陈元光,建阳蒋大夫,南平的刘武秀……这样的事情在福建这块土地实在是太多了,将他们奉为神明崇仰,是闽人对造福之人最高的礼节。

福建,福从建来,“建福”的根本是福观,即福的观念。正因为这里尊贤敬德之风代代相传,福泽一方的观念浓烈,才会有林则徐凛然作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觉民坦然说出“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清乾隆福州知府李拔面对福州的榕树曾说:“榕为大木,犹荫十亩,为官者要在一邑则荫一邑,在一郡则荫一郡,在天下则荫天下。”1990年10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福州造林工作会议上引用了这句话,并说:“封建官员尚且能这样,作为我们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更应如此,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在温暖的蓝色的大海那边/有一片繁花似锦的新天地/一个新的春天就等在前面……/还有这美中包含的福气。”俄罗斯著名诗人布宁的诗多么像是写给福建的啊。福建,这美中包含的福气,此刻,福州晋安河边,福船划过,福橘正熟,福道在山中盘旋……(万小英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