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感恩奋进这一年|闽江学院:全力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

2022-03-25 08:53:4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笑雪 林双伟

感恩奋进这一年|闽江学院:全力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闽江学院全景。

【新闻回放】

2021年3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闽江学院考察调研。

一进闽江学院,他就感慨,过去巴掌大的地儿,现在这么大的发展,沧桑之变啊!

闽江学院前身是福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闽江职业大学。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曾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6年时间,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影响深远。

校园广场上师生们高喊“总书记好”、“习校长好”,习近平总书记向大家挥手致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一代责任在肩。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

感恩奋进这一年|闽江学院:全力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闽江学院始终坚持“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

又是一年春好处,闽江学院草木萌动、生机勃发。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闽江学院考察调研,肯定学院在坚持应用型办学、深化产教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打好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嘱托,声声入耳;前行,力量倍增。一年来,闽江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将立德树人贯穿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全力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

牢记嘱托 勤学不辍

畲族女生扛起文化传承重任

“哒哒哒……”周末的午后,时光静谧,闽江学院服装学院不时传出阵阵机器声。记者循声走进工作室,只见手工团扇、抱枕、丝巾等畲族风格文创产品有序陈列,兰郁颖正在自动绣花机前埋头“操练”技术。

“畲绣是畲族服饰的精髓,学会容易学精难,所以有时间我就多多练习。”兰郁颖说,只有业务过硬,才能扛起传承发展畲族文化的重任,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去年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闽江学院考察调研。在闽江学院校史和应用型办学成果展示厅,兰郁颖向总书记介绍了自己融合畲族服饰和现代元素设计制作的创新作品。自此,“做好畲族文化传承与活化”的信念便深深扎根在她的心中。

一年来,她与指导老师、畲族服饰非遗传承人陈栩进畲乡、入畲寨、访畲民,考察、调研、学习民族手工艺品生产,并向当地留守儿童、妇女传习传统民族技艺。

去年暑假,她报名参加校内新媒体培训班,学会了直播带货的各种技巧。何不让家乡的“畲族瑰宝”也走出深闺?上学期一放寒假,她便回到家乡——霞浦县盐田畲族乡,一边向刺绣师傅学手艺,一边搜集、整理、研究畲族服饰文化,同时推广传习传统技艺,并教授大家如何直播带货,增收致富。

兰郁颖说,学习重在应用,畲族技艺传习团队将不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乡村振兴的实践者。

感恩奋进这一年|闽江学院:全力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兰郁颖在服装学院工作室练习畲绣技法。记者 张笑雪 摄

立德树人 筑牢根基

形成“三全育人”强大合力

“我们要在劳动中培养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日前,2022年福建省“劳模工匠开学第一课”在闽江学院学术报告厅开讲,全国模范教师、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东妙趣横生的讲演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那天听完总书记的讲话后,我倍感振奋!我认为有责任带领更多的老师,尤其是年轻的思政课教师一起把思政课上好,做好‘立德树人’这项根本工作。”时隔一年,陈东对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闽江学院的嘱托仍然牢记在心。

去年4月,在闽江学院党委的支持下,由陈东等23名骨干教师组成的“全国模范教师陈东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思政理论辅导、青年思想引领等方面展开工作,目前已经开展示范教学、理论宣讲累计超过50场,线上线下受众超过100万人次。

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如灯塔照亮前路,闽江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开展领导干部带头上思政课工作,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强大合力。

为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闽江学院与新华网共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实践中心,2门课程获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获批4个全省第三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跻身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感恩奋进这一年|闽江学院:全力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闽江学院的老师带着学生们在实验室内进行实操。

强调应用 突出特色

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3月3日,闽江学院和塞浦路斯欧洲大学联合主办中塞数字经济线上高峰论坛,主题为“数字转型—高等教育合作实践”。两国专家学者就计算机工程、电子工程、平面设计与数字通讯等专业领域议题进行充分交流。双方将借助国际数字经济学院等平台加强交流,并开展更多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讲话让我们更加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念。我们牢记‘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并将实践与应用进行对外拓展合作。”闽江学院电子商务产业学院副院长乐上泓说。除了举办多种应用型人才培养论坛,该校还根据福州会展业逐渐壮大产生的人才需求,开设会展专业,并让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提升实践应用能力。

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一年来,闽江学院新增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电子商务产业学院、化工新材料产业学院、现代纺织服装产业学院等4个产业学院,新增13个省级“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7项。

为了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学校还开设外语教学创新班、“人工智能”创新班、财务管理创新班、服装智能制造创新班、物理学科拔尖实验班等5个创新试验班,并筹建兴业数字金融人才定制班。(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李晓滨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林双伟摄)

【延伸报道】

科教兴城 “共建共享”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感恩奋进这一年|闽江学院:全力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

举办“好年华·聚福州”活动,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近万人;推动福耀科技大学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布局建设闽都院士村、海峡实验室……一年来,福州奋力建设一流大学城和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科教兴城建设势如破竹。

感恩奋进这一年|闽江学院:全力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福州大学城。

建设大学城中心共享区

位于旗山湖畔的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外观洁白,宛若水滴,一场场高质量的演出让这里成为福州的又一文化地标。

去年5月4日,青年先锋·礼赞百年——“永远跟党走”大学生文艺汇演在这里举行,是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的首场演出。随后,“艺学堂”“未来大师”“青春舞台”等公益活动品牌相继推出。中心所在的旗山湖公园风景如画,福建省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定向越野锦标赛、草莓音乐节等活动先后在此举办。

“打造一流的共建共享”是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以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为核心载体,开展文化艺术演出、举办体育运动赛事、承办人才招聘活动等,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正不断拓展空间设施资源的共建共享,打造服务师生、服务群众的“共建共享”大平台。

感恩奋进这一年|闽江学院:全力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坐落于旗山湖公园里的福州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

打造全省创新策源地

过去一年,福州创新大潮奔涌,在打造全省创新策源地的征程上一路高歌奋进。

闽都创新实验室、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封顶,国家地球空间信息福州产业化基地(一期)、高新区AI创客大街(一期)、海狮数智中心和宏盛中心等项目建成。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项目进展顺利,首批30家团队和企业陆续入驻。

科研能力决定产业发展潜力。去年11月,闪耀“科技之光”的福耀科技大学正式签约落地福州高新区,总投资100亿元,将瞄准制造业高端技术短板,培养产业工匠式领军人才,建设应用研究型高水平大学。

为提升城市创新能级,推进建设创新型省会城市,《大学城中心共享区暨闽都院士村设计方案》日前面向全球公开招标。作为“院士之乡”,福州将为闽籍院士专家及团队科研创新提供广阔平台和优质服务,引进更多创新机构、高端人才、优质项目。

巢暖枝繁凤来栖。眼下,中科院海西创新研究院(福建物构所)、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闽都创新实验室)、福建省柔性电子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海峡实验室)、大数据省实验室、福州海洋研究院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全力推进。

迎着春天的气息,位于旗山之麓的这座“青春之城”正涌动起更加蓬勃的生机,激荡出更加澎湃的活力。(记者 张笑雪)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