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宁德:海上田园焕新颜

2022-03-17 08:20:19来源:新华网

福建宁德:海上田园焕新颜在福建省宁德市七星海域上,连片的渔排和整齐的渔排房呈现出一幅阡陌纵横的海上田园景象(3月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从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溪南镇西安码头乘小艇,在开阔繁忙的航道行驶约十几分钟,眼前的七星海域上便出现连片的渔排和整齐的排房。登上平稳的七星渔排,只见深水网箱中,鱼儿正欢快畅游,养殖户穿梭渔排间撒料劳作。

看着一派春日海上美景,霞浦县宏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董祖感慨不已:现在渔排房焕然一新,深水网箱整齐有序,海面清澈,与几年前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

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总工程师章鹏介绍,曾经渔民们以杉木、泡沫作为材料制作养殖渔排,风浪来时渔排容易变形、散架、破碎,散落的白色泡沫浮球和残缺腐烂的杉木就成了海上垃圾。此外,粗放落后的传统养殖方式缺少规划,养殖小网箱密密麻麻,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

福建宁德:海上田园焕新颜在福建省宁德市七星海域上,长宽各18米的深水抗风浪网箱后列着一排排整齐的渔排房(3月8日手机拍摄)。新华社发

近年来,宁德市开展大规模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清退超规划养殖,改造推广新型塑胶网箱。“木质和泡沫网箱只能使用三四年,养殖户担心台风来时造成损失和污染。”董祖说,“塑胶网箱能使用十几年,深水抗风浪网箱很结实,几百人走上渔排仍然感觉平稳。这些新型网箱深度增加,体积更大,一口深水网箱可以养50吨黄鱼。”

登上面积一万多亩的七星渔排,放眼望去,许多深水抗风浪网箱和塑胶网箱组成了“海上田园”。长宽各18米的深水抗风浪网箱中,黄鱼、海鲫鱼、鲈鱼等正欢快跳跃,网箱里充足的活动空间令鱼儿好似置身毫无拘束的大海。养殖户们说,深水网箱养鱼与野生的口感差别不大,且养殖数量更多,鱼量质齐升,养殖户的收入也增加不少。

经过渔排房,一张张蓝底白字写着“渔排名称+数字编码”的“路牌”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原来,大量的人工养殖渔排好似交通复杂的“海上浮城”。为加强管理,宁德将连片养殖海域或行政村管辖海域划定为1个“海上社区”,并效仿道路门牌,为排房编码。“路牌”上还印有二维码,扫码便跳转出该社区民警的姓名、电话等信息。现在宁德建有11个“海上社区”,社区设有医院、商店等。(新华社记者 庞梦霞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