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追新看点|拗九节来临,你今天“过九”吗?

2022-03-01 09:10:1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你今天过‘九’吗?”在福州,今天你有遇到这样的打招呼方式吗?

  农历正月廿九日,是福州传统的“拗九节”。福州民间称正月初九为上九,十九为中九,廿九为后九,故此节又称“拗九节”。

  福州方言中“后”与“拗”谐音。福州人认为,逢“九”不顺利,因此每年这天,岁数逢九或九的倍数的人都要过“九”。

  拗九节习俗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拗九节”是福州特有的民俗节日。2020年11月,福州拗九节习俗被列入福州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2年1月又进一步成功上榜福建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追新看点|拗九节来临,你今天“过九”吗?

  拗九节的由来:关于拗九节的由来主要有两个版本,一是源自“目连救母”的故事,二是“送穷”的民间说法。

  “目连救母”

  据传,古时候有一个叫目连的人,其母亲死后被关在阴间牢房里,他探监时,经常送食物给母亲吃,但均被看守的狱卒小鬼给吃掉了。后来,他想了一个办法,用荸荠、花生、红枣、桂圆、 红糖等原料与糯米混合,煮成甜粥,盛上碗后,再洒一把黑芝麻送去给母亲,看守狱卒见这稀饭黑乎乎的,问道:“这是什么?”目连随口答道∶“这是黝垢。”(福州话“九”与“垢”谐音)看守信以为真,认为这粥很脏,不敢吃。因此“拗九粥”才得以送到目连母亲的手中。

  这天正好是正月廿九。后来,以粥的颜色黝黑,叫“拗九粥”,又以目连孝顺母亲,又叫“孝九粥” 。

  乡人赞叹目连的孝心,遂仿其孝行。随后,演绎出“拗九节”这个民俗,流传至今。

追新看点|拗九节来临,你今天“过九”吗?

  “送穷”

  传说,上古颛顼、高辛时,宫中生一子,终日衣不蔽体,宫中叫他“穷子”,他在后正月晦日(即正月初六)死,宫里把他埋葬后定下一天“送穷日”。

  明代学者谢肇制曾说:“高阳氏子,衣敝食糜,正月晦日死,世作糜,弃破及街巷口,除贫鬼。”清代林祖焘对此也表示认同,曾作《闽中岁时杂咏》写道:“相传拗九届芳辰,各煮饴糜杂枣榛。扫尽尘封投尽秽,送他穷鬼迓钱神。”

  旧时以阴历正月晦日为送穷日,至明、清改为正月廿九。早年,在拗九节这一天,民间有除晦送穷的习俗。每逢这天,福州人家家户户都会大扫除,清扫家里的破烂脏秽,并将之作为垃圾倒掉。

追新看点|拗九节来临,你今天“过九”吗?

  岁数逢九或九的倍数的人都要“过九”

  这几天,是不是有小伙伴默默计算着自己的年龄,看看是否和“九”沾边?

  那么,你知道拗九节这一天为什么要“过九”吗?

  福州方言中“后”与“拗”谐音,旧时福州人认为,逢“九”不顺利,因此每年这天,岁数逢九或九的倍数的人都要“过九”。

追新看点|拗九节来临,你今天“过九”吗?

  这里说的“九”分为“明九”与“暗九”,即:凡年岁数中带有“九”的,如9、19、29等,称为“明九”,凡岁数是“九”的倍数,如18、27、36等,称为“暗九”,家里要为其煮拗九粥、太平面(即线面、鸭蛋),以祈其逢凶化吉,除去晦气,平安地跨过“九”的门槛。

  每年的拗九节,福州满城飘散着香甜的味道。

  福州已连续18年举办“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系列活动

  拗九节是福州十邑地区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2005年,市委文明办接受民间人士建议,联合多部门联合发出倡议,开展以“弘扬孝敬美德、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拗九节系列节日活动。福州已连续18年举办“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系列活动。

  拗九节活动内容也在实践中不断拓展,从千人捧场的村镇“孝顺宴”,到数十万人次参与的网络“送粥”;从文化民俗专家学者集聚道德讲堂,到入户关爱老人的志愿服务……

追新看点|拗九节来临,你今天“过九”吗?

福州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拗九节主题活动。邹家骅/摄

  (台江史志微信、福州微文明、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日报)

追新看点|拗九节来临,你今天“过九”吗?

点击进入拗九·孝老专题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