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出门即见美景 厦门今年预计新增60个以上口袋公园

2022-02-17 11:01:12来源:厦门晚报

出门即见美景 厦门今年预计新增60个以上口袋公园
湖里近邻公园

前不久,位于翔安招商雍华府西侧和美地雅登四里西北侧的宋坂街心公园、祥吴街心公园投入使用,受到了周边居民的好评。据悉,今年厦门市将以更大力度推进口袋公园建设,每个区至少要新建、改造10个口袋公园,全市预计新增60个以上口袋公园。

推进

边角地变休闲用地 口袋公园渐成小区标配

出门即见美景 厦门今年预计新增60个以上口袋公园
湖里近邻公园内配套的亭子。

15日,记者来到位于宋坂小学北侧的地块,这里正在建设的项目为翔安区府大道南侧口袋公园,在翔安市政部门的努力下,新栽了绿植,配备了休闲设施,公园已现雏形。该项目负责人苏军在介绍,这个“口袋公园”项目预计下月完工,方便市民们休闲使用。之前,宋坂街心公园、祥吴街心公园已经投用。“别看这些公园面积不大,但是该有的东西都有。”苏军在说,随着翔安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居民的生活品质也随之提升,口袋公园已经成为许多小区的标配。

据介绍,这些口袋公园面积都较小,每个只有两三千平方米,它们都位于翔安主城区内的一些小区周边。在有关部门的精心设计和建造下,由边角空地变成了老百姓喜爱的街角小公园,让居民出家门即见美景,实现家门口就有公园的心愿。

除了绿化种植外,翔安区相关部门还从居民休闲生活实际需求出发,为口袋公园配置儿童活动区、健身广场、条形坐凳、夜景工程等便民服务设施,方便更多人休闲娱乐。后续,这些“口袋公园”内还将增加一些体育设施,把全民健身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中。

点赞

不同人群都能找到一方天地 坐着晒晒太阳都很舒服

出门即见美景 厦门今年预计新增60个以上口袋公园
西林小游园

近年来,厦门市市政园林局按照生态良好、结构合理、分布均匀、功能完善、服务优良、安全有序六大要求,对公园进行规划、建设和管理。

截至目前,厦门市共有各类游园(口袋公园)160余处,其中去年就有思明水仙路街心公园、西林小游园、湖里近邻公园、海沧洪塘村古榕树公园、集美杏林岸线整治提升项目、同安大同街道东宅村邻家公园等30余个口袋公园建成开放。

15日,记者来到穆厝古榕公园,家住附近的廖女士正在树下长凳上惬意地休息。她告诉记者,这里改造前曾经是脏乱差地带,有段时间垃圾桶就在一旁洗刷,污水横流,改造成古榕公园后,环境变得幽静舒适,“哪怕什么都不做,坐着晒晒太阳都觉得很舒服”。

穆厝古榕公园是近年来建成的口袋公园之一,而比它人气更高的湖里近邻公园,因场地更大、设施更为完善受到不同年龄段的居民喜爱。这里原本是一块茂盛的道路附属绿地。现在,彩色的跳格子、器材丰富的健身区、广场舞小广场……不同人群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15日下午,记者来到此处时遇到家住禹洲城上城的居民陈女士,她说:“家门口就是公园,周末时我们一家人喜欢从山海健康步道走下来,再经过薛岭山公园、近邻公园绕回家,每一处都是让人心旷神怡的绿色。”

出门即见美景 厦门今年预计新增60个以上口袋公园
口袋公园成为居民健身的好去处。

特色

因地制宜提升改造 承载地域历史文化

作为重要的城市开放空间,公园在服务居民日常游憩、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景观风貌、传承地域历史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善治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口袋公园的用地规模较小或形状多样,是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绿地,方便居民就近进入。

近年来,厦门市大力推进社区公园、游园(口袋公园)建设。因地制宜提升改造一批小游园,补充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小绿地、小游园、小街景等。如在莲前路(东芳山庄站)BRT桥下一处集散空间,结合本地历史文化,设计了富有闽南红砖文化特色的景墙及牌坊等人文景观小品,设置了游园广场、通道和可供市民休息的整石桌椅等配套设施,改造提升为东芳山庄小游园。

在莲前路与金尚路交叉口一处主干道广告栏后方空间,对植物进行梳理,将闽南红砖园路铺地和花岗岩场地铺地相结合,打造舒适的聚集和运动空间,改造提升为西林小游园。

在筼筜湖带状公园上,对部分节点植物进行梳理,利用榕树树池做成休闲座椅,与广场形成林荫休闲场地,拓宽园内道路,增加景墙和休闲亭,形成了公园文化广场,先后改造提升了栖鹭园、振兴园、白鹭园。

另外,厦门市园林部门还结合轨道1号线、2号线、3号线站点建设,对站点周边绿地提升建设小游园;结合山海健康步道节点建设狐尾山樱花谷、园山广场、薛北公园等小游园。(文/记者 沈淑婷 戴舒静 图/刘东华)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