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县樟城镇党委书记黄身灯:坚持“两手抓”,打造“五心”樟城

2022-01-17 15:09:16  来源:永泰县融媒体中心

永泰县樟城镇党委书记黄身灯:坚持“两手抓”,打造“五心”樟城

  永泰县樟城镇党委书记黄身灯

  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闭幕,福建发展的“接力棒”承载着光荣与梦想、凝结着责任与希望,接过这一棒,跑好这一棒,我们要怎么做?日前,樟城镇党委书记黄身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郑重表示,樟城镇将坚决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并紧紧围绕县委加快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的战略部署,着力打造“产业中心、宜居舒心、文化匠心、平安暖心、不忘初心”的全新樟城。

  立足首善之区的发展定位,如何坚持“两手抓”,实现樟城镇高质量发展,黄身灯谈到了四点思路。

  一是抓城市征迁,抓小区改造。目前,沙浮棚户区和里岛大桥项目征迁扫尾工作基本完成。接下来,樟城镇将集中人力、精力、财力,以最快速度、最低成本推进西大道、水利局周边地块、酒厂地块和蜜饯厂地块征迁安置工作。同时,樟城镇将加快南湖大厦及周边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邮电小区及周边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不断改善老旧小区生活品质,并积极探索政府、居民、社会共同出资改造老旧小区的筹资新机制,推动城市更新品质提升。

  二是抓招商引税,抓资产盘活。在开展招商引税方面,樟城镇制定出台以商招商奖励政策,鼓励村、社区、商会共同招商引税,实现镇、村、社区财政共同增收,积极引进缴税较多的建筑企业,预计今年镇本级招商引税收入比去年有较大增长。在盘活资产资源方面,樟城镇将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挖掘镇域范围内的边角地和空闲地,规划建设杨梅路临时停车场等项目,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挖掘物业小区暂未安装电动车充电桩的空白市场,由镇属企业鹤皋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建设,解决群众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问题;挖掘永兴苑店面等镇属范围内的空闲房产,作为安置过渡或出租使用,增加镇财政收入。依托鹤皋国有公司融资平台,归集使用镇、村、社区各类闲置资金,强化资本运作,盘活镇、村、社区各类资产。

  三是抓经济增长,抓项目建设。樟城镇将着力抓好社零这个重点经济指标。一方面抓存量,完善服务企业工作机制,促进镇域内的社零企业应报尽报。另一方面抓增量,重点引进电商平台,目前已与2家电商平台沟通,近期有望落地;成立1家贸易公司,推进镇域内企业主辅分离,促进社零和批发指标更快增长。樟城镇还将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机制,着力强化项目包装策划。目前,已策划了山地旅游公园、仙佛路停车场、杨梅路停车场、樟城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樟树坂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樟城镇社区驿站等新项目。

  四是抓党建引领,抓文明创建。村级组织换届已经实现7个社区和1个村100%“一肩挑”。下一步,樟城镇将推进“近邻”党建拓面工作,实现“近邻”党建全覆盖。通过调整优化党支部设置,将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各小区等基层神经末梢;深化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在南门、吉祥、北门社区设立四个党建工作室;积极研发推广“爱心积分”制度,发挥红色楼道长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打造现代城市熟人善治社区。同时,樟城镇将围绕《永泰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攻坚行动方案》,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具体责任,围绕环境整治、基础设施、规范秩序、小区管理等方面,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改善提升,努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提名城市作出樟城应有的贡献。

  蓝图绘就,自当扬帆起航;实现愿景,更需策马扬鞭。黄身灯说,樟城镇将结合省党代会精神,带领全镇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破浪勇进,为建设首善之区、“五心”樟城而努力奋斗!

永泰县樟城镇党委书记黄身灯:坚持“两手抓”,打造“五心”樟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