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2021-12-24 08:58:46来源:福建日报

  宏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深冬时节,寒气袭人,一场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宣讲活动,却让冬日的八闽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

  走上讲台宣讲辅导,深入基层座谈交流,贴近群众解疑释惑……连日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深入全省各地各单位,就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宣讲,将党代会精神全面准确、科学严谨地带给广大干部群众,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全面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凝聚起共识与力量。

  在各地各单位,省委宣讲团集中宣讲报告18场,开展互动交流宣讲20余场,直接听众2万多人,通过网络转播等渠道间接收听收看的听众达20多万人次。次次宣讲深入人心,场场报告反响热烈。

  以上率下 学深学细 准确传递大会精神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时刻,在我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明确了我省今后五年以及更长一段时期的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和具体任务,吹响了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嘹亮号角。

  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大会胜利闭幕后,省委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通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相关情况,对党代会报告作出全面、深入、科学、准确的解读。下发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认真谋划集中宣讲工作,遴选一批政治素质好、政策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组建“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对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省委常委带头深入机关、社区、镇村一线等基层单位,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主题主线,围绕福建未来发展的总纲领总遵循、奋斗目标、重大举措等方面作深入细致的宣讲,与广大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学习体会,并对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奋斗。

  根据省委安排和部署,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组织省委宣讲团成员深入学习省党代会精神,开展集体备课,力求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翔实的数据,把省党代会精神讲全、讲准、讲透。

  多条线路深入基层、线上线下齐头并进。12月6日起,省委宣讲团成员分赴各地,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说百姓关心的事,讲百姓能懂的理,让省党代会精神传递到“基层末梢”,春风化雨般凝聚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

  聚焦主题 回应关切

  凝聚奋进力量

  每一场报告,都似一场甘霖滋润广大干部群众的心田;每一次宣讲,都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根植于人们的思想深处。

  注重联系实际、回应百姓关切,是这次宣讲活动的一个鲜明特点。省委宣讲团成员立足于不同地区、不同单位的现状,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用切身感受说话,让干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

  在三明,省委宣讲团一行走进沙县区总医院,与党员干部、医务人员、退休老干部代表座谈宣讲。在宣讲中,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陈炎标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就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问题进行深入阐释,并针对“如何以机制创新提升老区人才吸引力”“基层医生如何更好提升职业技能”等问题作出一一回应。

  “如何理解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让绿水青山成为福建的骄傲’?咱们的木兰溪治理经验就是典型例子。”在莆田,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纪委常委梁玉华就乡村振兴与生态保护的关系进行着重讲解。她举例,过去处在木兰溪畔的下黄村,一发洪水就遭殃,村集体收入画零蛋;而木兰溪全面治理后,下黄村快速融入到莆田城市建设中,如今每年村集体收入达200多万元,绿水青山既靓了城市的“面子”,也富了群众的“里子”。通俗的话语如春风化雨,现场观众听后频频颔首。

  “如何在新福建建设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在福建农林大学,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专门就青年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要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卓越农林人才,福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将由你们来谱写。”这得到与会学生的一致认同。

  一次辅导就是一次思想提纯,一次交流就是一次精神升华。“听完既解惑又解渴,读懂党代会报告、领会精神,就明白新福建的建设和发展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实现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需要每一个人埋头苦干。”泉州市丰泽区发展改革局工作人员陈鸿祥说。

  带动一批 影响一片

  激发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不分台上台下,12月2日,鼓楼区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和社区居民坐成一圈,用充满“虾油味”的福州方言说党代会精神、聊社区建设未来。

  “微宣讲+志愿服务”“微宣讲+文艺表演”“微宣讲+知识竞答”,“新时代宣讲师”、泉州市泉港区宣讲小分队上渔船渔排、进古街古民居、到企业车间、走项目一线宣讲党代会精神,让田间地头明方向,乡音乡情心敞亮。

  ……

  连日来,在省委宣讲团的示范引领下,各地各单位精心组织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一场场接地气、冒热气、添生气的宣讲,推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基层奔走的还有许多回到一线的省党代表。他们第一时间带回省党代会“好声音”,把省党代会精神宣讲到位、落实到位。

  12月2日,省党代表、福州市罗源县起步镇综合技术保障中心干部林雅贞一回到工作岗位,就到食用菌企业和菇农家走访,面对面宣传党代会精神,指导企业和农户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她说:“把党代会精神宣传好,贯彻好,就是要把思想共鸣变为行动共识,把振奋之情转化为奋发实干,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样板,让乡亲们生活更殷实、更幸福。”

  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充满号召力、感染力的宣讲活动凝聚起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识:要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为指导,把学习成果化作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只争朝夕、埋头苦干,靠实干、靠拼搏赢得美好未来!

  “未来,我将继续把工作干在实处、做到极致,用实际行动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聆听完宣讲报告,福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党员池慧钦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疾控人,她将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全力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省党代会精神的宣讲给我们送来了信心,让我们有了接续奋斗、奔向幸福的力量。”漳州市云霄县和平乡棪树村妇联主席吴素华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化“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发展模式,带领广大村民增收致富,争做漳州特色乡村振兴的典范。

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