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吴刘驰:“联”接新趋势,“数”写新发展

2021-12-20 10:53:26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编者按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台江区正加快推进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台江区“两会”即将召开,来自企业和产业前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围绕加快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金融创新、生物医药健康、现代商贸服务等产业踊跃建言。一线台江持续推出“代表委员看台江”系列报道。

吴刘驰:“联”接新趋势,“数”写新发展

  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吴刘驰:“联”接新趋势,“数”写新发展

  百年来,台江凭借着优越的地理自然条件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企业家到此投资兴业,拥有深厚的“商脉”与“金脉”,是“福州商魂”的重要发源地。近几年,台江又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不断激活产业转型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引擎”,加速构建富有强大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融入“数字福州”建设,台江特色及发展优势十分明显!在台江创业的这几年,我切实感受到,台江的生态环境越来越美了,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如今的台江不仅是一块繁荣兴旺的商业黄金地,还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省会城市客厅”,我对台江未来的发展充满十足信心!

  近几年,受经营成本不断上涨、消费需求结构调整、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等诸多因素影响,台江传统产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而发展数字经济,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产业链条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能有效解决传统产业发展方式粗放、有效供给不足、运行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是繁荣市场、拉动税收、保障就业、稳定民生、振兴经济的重要渠道。

  为推动台江区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建议如下:

  一是推进平台经济建设。政府应大力支持“平台经济”或“平台生态”示范性项目建设,夯实台江数字底座,全面加快5G、千兆光网、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等的深度覆盖,加强大数据中心与算力网络建设力度,拓展“平台经济”的应用场景。

  二是因势利导企业上云。政府应打通企业的思想关、技术关、资源关。政府应鼓励企业转变思想、积极上云,推动传统产业从粗放走向集约,实现价值链向中高端延伸。同时鼓励企业技术革新,可通过技术外包和专业服务市场打通技术关。通过业态多、功能全、辐射广的“平台经济”,汇聚海量的数据、流量与用户,帮助传统企业打破资源局限,在“数字”引擎的赋能下,实现“换道超越”。

  三是重点培育老牌商圈。政府应针对中亭街、大利嘉城、特艺城、服装批发城等大型专业市场的独特性,通过个性化定制服务,在供应链管理、精准营销、数字交易、数据分析、企业运营等方面进行数字化改造,助力重点品牌商圈经济复苏,打造城市智慧商圈名片,增强示范带动效应。

  四是共享技术扶持小微。小微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热情高涨,但面临诸如人才、资金、技术平台研发等实际问题,政府可推进建立基础性的“产业互联网”技术服务平台,通过公共云服务、开放型的SaaS平台等措施降低小微企业实践数字化转型的投资成本和投入风险。

  五是提升智慧管理水平。政府应加快“数字台江”“智慧台江”建设,构建台江“智慧神经网络”,通过打造城市各类数据广泛互联的智能管理平台,为台江发展新经济、融入新格局提供坚实基础与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