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侯贞杰:双轮驱动,加快“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2021-12-20 10:11:01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编者按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台江区正加快推进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台江区“两会”即将召开,来自企业和产业前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围绕加快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金融创新、生物医药健康、现代商贸服务等产业踊跃建言。一线台江持续推出“代表委员看台江”系列报道。

侯贞杰:双轮驱动,加快“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台江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台江区副主委

  侯贞杰:双轮驱动,加快“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近年来,台江区委、区政府全面融入“数字福州”建设,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大力推动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转型,加快建成国际网红基地、台江数智港数字经济产业园,吸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我区“数字经济”规模不断壮大,有重点企业119家。朴朴电商入选“2021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排名57位)”,新中冠获评省“未来独角兽企业”,来玩互娱等5家企业获评省“瞪羚企业”。我区“数字经济”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产业融合不够、应用场景受限、专业人才紧缺、数字生态较弱等问题。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提升为新形势下的国家战略,我区应抓住机遇,结合产业特色,推进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双轮驱动”,赋能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为此,建议:

  创新数字场景,推动数字文旅多元发展。利用物联网、5G、VR、AR等科技手段,链接现实场景与虚拟场景,实现一景多看、旧景新看、古景今看,创新文旅新场景、新体验。支持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台江美食街、滨江步行街、闽剧大观园、福州茉莉花美学馆等特色景点,创新数字化应用模式,通过网红短视频、直播等线上引流推广,突破地域限制,吸引海内外游客了解特色闽俗、福建美食,实现我区“数字文旅”破维、多元化发展。

  拓宽数字应用,带动平台经济共荣发展。聚焦平台经济,以海峡电商基地、台江数智港、国际网红基地等为载体,拓宽数字科技应用范围,鼓励园区内朴朴电商、土土优选、新中冠等本土平台拓宽数字化应用,融合线上与线下,以数据联动,推动消费边界迅速扩张、多维延伸,带动“平台经济”共荣发展。

  构建数字生态,引领数字金融创新发展。发挥我区金融业态聚集优势,支持区内兴业银行、海峡银行等金融服务机构,强化“数字科技”建设,打造数字金融新高地;围绕我区产业链布局,加强数字科技与金融服务深度融合,打造协同、共享的“数字金融”生态区,支持我区商贸服务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营造数字氛围,加快数字人才蓬勃发展。营造人人参与数字建设的“数字氛围”,鼓励区内福建省电子商务促进会等行业协会,联合省内高校、科研院及数字化企业,共同推出人才培养新模式,加快建设素质高、结构优的数字人才队伍,为我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输送专业人才。20年来“数字福建”阔步向前,将“蓝图”绘成“胜景”,为“数字中国”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