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李宁:整合放大金融集聚区服务效应,做强台江区平台经济

2021-12-20 10:20:38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编者按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台江区正加快推进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台江区“两会”即将召开,来自企业和产业前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围绕加快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金融创新、生物医药健康、现代商贸服务等产业踊跃建言。一线台江持续推出“代表委员看台江”系列报道。

李宁:整合放大金融集聚区服务效应,做强台江区平台经济

  台江区政协委员、腾讯AMS政旅福建总经理

  李宁:整合放大金融集聚区服务效应,做强台江区平台经济

  近年来,台江区金融服务业集聚规模凸显,平台型企业发展良好,朴朴超市、优行网络、来玩互娱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落户,并显示出蓬勃发展势态。但与其它区域相比,仍然存在政策针对性不够强、龙头带动效应不强劲、要素保障不够健全的短板问题。另外,台江区范围内为企业平台化转型提供技术和服务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偏少,尤其是能够支撑“B2B”电子商务模式、共享资源运营的生产性服务提供商少。

  对台江区发展平台经济,主要建议如下:

  一、明确发展思路、争取政策支持。梳理能够凸显台江区发展优势的差异化、特色化平台类别、项目,制定台江区平台经济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思路及行业。建议优先发展具备市场基础的电商平台,加快探索和实施金融服务业、基金综合服务平台等,积极推动各级政策资源的形成和综合运用在台江区落地。

  二、放大金融集聚优势、畅通融资渠道。集中台江区12公里江岸线楼宇优势,建议将台江数智港等存量、新增楼宇资源用好做足,实现集群示范效应。同时,在福州市“信用福州”建设基础上,为中小型平台企业评级,获取股权融资机会。设立专项基金,支持平台型企业以仓单质押、融资融货等为抓手,进行互联网+全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引导带动创业投资机构、股权投资基金主导或参与平台型企业的投融资。台江区作为金融服务业集聚区,银行总部、区域总部和外资银行数量全市最多,应结合金融服务业集聚优势,将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的创新服务效应全面凸显,为壮大台江区平台经济实现“近水楼台”的强效支撑。

  三、培育打造信息消费新增长。信息产品和服务包括可数字化存储、软著、游戏、视听,以及云服务、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服务。台江区应重点培育和引进信息产品和服务平台企业,使信息消费相关产业成为信息经济和数字经济的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