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5G时代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现场会嘉宾在罗源宝钢德盛找到答案

2021-12-17 23:27:28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火红的钢坯在生产线上极速通过,现场却空无一人;高空中的无人天车,接收和执行指令“零延迟”;5G智慧集控中心的大屏幕上,各生产环节的实时画面、数据尽收眼底……5G时代,钢铁是怎样炼成的?17日,参加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暨“5G+工业互联网”工作现场会的工业制造企业代表、通信运营商、行业专家等,在罗源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找到答案。

  “信息化是支撑智慧制造发展的重要途径,原生产线上下游工序数据不互通,存在信息孤岛现象,公司信息化水平整体呈现多而散、杂而乱的局面,工序间沟通主要以人为媒介进行信息互通,效率低、易出错。”宝钢德盛相关负责人说,企业联合中国移动福州分公司,运用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5G+智慧钢铁项目,赋能钢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相比于传统的WiFi方案及各场景孤立的烟囱式解决方案,该项目基于5G、AI、云计算、AR等多种技术手段,通过搭建一张5G SA+MEC钢铁行业专网,锻造一套5G专网运营平台,部署“5G+铁水一罐”“5G+无人驾驶天车”“5G+AR设备快速视觉点检”“5G+厂区智慧安环”四大应用场景,实现以“无线换有线、机器换人、物物相连”为特点的模式升级,解决钢铁行业相关痛点,助力企业从生产流程到园区管理全方位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管控,推动传统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

  该项目在降本增效、产业带动和社会效益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在降本增效方面,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提升产品质量,实现低增值岗位的无人化和岗位精简,提高劳动生产率;在产业带动方面,加快5G+智能制造产业融合;在社会效益方面,改善工人作业环境,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实现安全生产。

  “我们将坚持创新,通过盈利模式、产品服务、生产模式、运营模式和决策模式等5大技术创新,以数据贯通全产业链,实现钢铁生产的柔性制造。”该负责人说。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州以“数字福州”建设为引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工业互联网建设和“两化”融合发展,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全市在建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78个,总投资104.8亿元。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布局福州,截至目前,二级节点(福州)已累计注册企业215家,注册标识2500万条,在福耀玻璃、永荣控股等龙头企业开展试点应用。

5G时代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