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建设高标准 管理新理念 督查严要求 宣传全方位

​破译垃圾分类的“晋安密码”

2021-12-16 10:02:0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破译垃圾分类的“晋安密码”

  城管执法队员进小区宣传垃圾分类。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李维俊 本文图片由晋安城管提供

  市民从随手一扔到自觉定时定点投放,从不知如何分类到熟练掌握分类本领;小区从随处可见垃圾桶到集中设置分类垃圾桶;商铺和收运企业从干湿垃圾“一锅烩”到严格分类集运……晋安区垃圾分类工作交出的亮眼“成绩单”:截至目前,全区垃圾分类覆盖100%,正确投放率90%,回收利用率40%以上,2020年获评全市垃圾分类“四定”工作走前头先进城区。

  2019年5月,福州在全市推行垃圾分类。2年多来,晋安区聚焦垃圾分类提升工作,不断破解建屋难、分类难、收运难、监管难等“四大难点”。垃圾分类的“晋安经验”有何“密码”,记者近日深入走访进行“破译”。

  强基础:高标准建“屋” 分类员考核上岗

  走进保利香槟国际小区,身披墨绿色“外衣”、全通透玻璃门装扮的垃圾分类屋令人眼前一亮。屋内,芳香剂、除臭机、绿植、排气扇、蚊蝇诱捕器、洗手台等一应俱全。“地面不见垃圾,屋内没有臭味,干不干净一眼就能看到,这样的分类屋,我们很欢迎!”不止一个居民这么说。

  桂溪社区书记陈晓菁记得,分类屋刚建设时,居民曾多次阻挠,甚至连夜将屋子“大卸八块”后搬出小区,后来更改了分类屋设计方案并参照五星级标准管理,才取得了大家的理解。如今,该小区获评全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示范小区。

  建屋,是落实四定模式的“前站”,晋安城管干部采用“脚步丈量法”选址建设分类屋,在1051座分类屋全覆盖的基础上,自加压力,提升改造40座分类亭,新建13座精品分类屋,2020年最佳分类屋上榜数量居全市首位。

  分类屋有“精品”,管理有“星级”评定标准,分类管理员上岗也有“门槛”。他们不仅要参加定期业务技能培训和考核,而且考评得分也将作为服务企业的绩效和经费下拨的依据,确保落实破袋检查和有效宣传引导。

  “垃圾分类员是分类工作的宣传者、督导者,我区定期对其进行业务技能考核,未通过考核的予以处罚或辞退,今年以来已处罚603人,辞退94人。”晋安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2020年,全区25名分类管理员获评福州市优秀分类管理员。

  不只是平原镇街,北峰山区的3个乡镇也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企业直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置体系,并完成市场化招标,建成52座垃圾分类屋。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