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建设高标准 管理新理念 督查严要求 宣传全方位

​破译垃圾分类的“晋安密码”

2021-12-16 10:02:0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破译垃圾分类的“晋安密码”

  志愿者开展桶边督导。

  严督查:误时投放混装混运 罚你没商量

  21点过后,横屿国际公园小区的一名租户趁着夜色将一袋垃圾随手扔在分类屋旁边,没想到被“埋伏”在此的巡逻执法人员抓个正着,不仅要接受批评教育,还要吃一笔罚单。

  自小区垃圾误时投放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这样的一幕在多个小区上演。

  “对于误时投放,我们采取定点值守、机动巡查、快递外卖小票、监控录像等多种执法手段追踪溯源,甚至通过在小区公告栏、业主群曝光等方式,形成高压态势,并根据违法程度设定处罚梯度。”晋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区共计执法处罚8530起,处罚金额42.65万元,各小区误时投放等不文明行为明显下降。

  “在未开展执法处罚前,小区每日误时投放行为约50起,经过常态化执法处罚后,每日误时投放行为约5起,误时投放率下降90%。”负责横屿国际公园小区垃圾收运的东飞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晋安区持续发力,针对分类痛点难点,在7个小区试点误时付费投放。在分类屋关闭后,另设智能误时投放箱,居民扫描旁边的二维码,就能支付误时投放费用,或者在企业开发的APP上使用积分兑换。完成支付后,柜门自动打开。

  生活垃圾混装混运?同样罚你没商量!晋安区城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在集中收集点和运输线路上设卡抽检收运企业,建立“一次罚三万、二次强制退出”机制,自开展垃圾分类以来,累计处罚混装混运及滴洒漏61起、处罚67.2万元,强制清退了3家收运企业,同时组织执法人员对商铺的湿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巡查,发现混投混装行为的,先将垃圾桶予以暂扣,商铺负责人接受处罚后再予归还。

  广宣传:闽剧宣传进社区 分类时尚“火”起来

  本月,晋安区城管局2021年闽剧进社区宣传首场公演在琯尾街上演,闽剧演员在古戏台上戏说“新时尚”,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在街坊邻里间十分“圈粉”。

  从2020年开始,该局在全市城管系统首创闽剧宣传方式,每年进村居、商圈等举办10场闽剧演出,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本土文化精粹,增强大家对分类知识的了解。

  向居民分发宣传品,开展桶边督导,指导居民正确分类,监督分类员职责落实,开展执法检查……今年10月30日开始,全区刮起垃分志愿服务“旋风”,晋安区城管局组织党员志愿者每周开展“千名干部进小区”活动,和群众面对面,提供形式丰富的服务,进一步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扩面提质。

  全区还充分利用社区督导员、新闻媒体、曝光平台、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等多种形式,推动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让新时尚“火”遍晋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