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

是执法者,更是服务者

一次有“温度”的煤改气

2021-12-14 09:03:1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邱祥伟 黄东

  “如果没有你们,我的企业可能已经倒闭了!真的非常感谢!”近日,闽清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到闽清池园镇开斌电瓷厂回访时,企业主杨开斌拉着执法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企业“起死回生”,源于“煤改气”的推进。因使用煤炭作为窑炉的燃料,排出浓烟、二氧化硫等废气污染空气,电瓷企业曾是闽清的污染大户。开斌电瓷厂以煤为燃料,虽然产生的废煤焦油都有收集贮存,但排放的废气确有味道,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被列为“煤改气”整治对象。

  了解情况后,执法人员第一时间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可是企业却犯了难——厂区离镇区主干道远,燃气公司以超出公司规定路线距离范围为由,要求在立户费外加收相关管道铺设费用。“我们是小微企业,这些年效益低,本身实力不足,无力承担这一大笔费用。”杨开斌说,如果没有整改到位,企业就要面临停产。

  本着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理念,闽清生态环境局领导和执法人员积极帮助对接燃气公司,经多次沟通协调后,燃气公司同意免除加长部分的管道铺设费用。

  燃气管道接入杨开斌的电瓷厂,企业又恢复了正常生产。“以前烧煤的时候,煤气发生炉操作不当可能导致爆炸,现在不仅安全了,空气质量也变好了,厂里也更干净了。”电瓷厂员工杨大崧说。不仅如此,用上燃气让产品得以更均匀地烧制,产品质量更好。周边群众也拍手称好。

  据悉,第一轮“散乱污”整治期间,闽清县摸排出的107家“散乱污”企业,已全面完成整治。

一次有“温度”的煤改气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