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疫情防控

福建日报评论: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

2021-09-27 08:31:16来源:福建日报

  智慧消毒测温机器人在莆田投用、冷藏车消杀系统在福州和漳州疾控中心投用……近日,一批先进科技设备在我省疫情防控一线大展身手。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从疫苗研制到大数据监测,从机器人送货到无人机消毒……实践证明,在疫情防控领域,科技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善用科技这把“利刃”,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多支撑。

  让科技更多参与疫情防控。我省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与我们始终坚持科学思维、用好科学手段分不开。比如,工厂、超市、菜市场等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需要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在这些地方就使用更多的科技设备替代人工做好体温检测、风险筛查等工作,提升防控效率和准确率。又比如,疫情防控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综合运用社会治理方式,依托信息化技术支撑和各方面密切合作,才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为此,我们要进一步整合科研、临床、防控等各个方面力量,推动防疫关键技术和设备攻关,让科技贯穿常态化疫情防控全过程。

  让群众的科学素养更高。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引导群众科学防疫很关键。我们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大力普及相关科学知识,让科学精神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要不断增强疫情防控的科学理念,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理性甄别疫情相关信息。要引导群众采取科学手段防疫,养成勤洗手、戴口罩等良好习惯,共同构筑科学防疫的坚强屏障。

  防疫战也是一场科技战。让我们进一步涵养科学精神,加大科技攻关,科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黄云峰)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