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促进福马率先融合发展

福州加快建设两岸深度融合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2021-09-26 09:52: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组

  市委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以惠台利民用心打造第一家园,加快建设两岸深度融合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报告点击】

  促进福马率先融合发展

  构建两岸经贸融通“先行区”。实施新一轮对台产业合作计划,高标准建设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平台,引导在榕台企转型升级、增资扩产,吸引更多台企来榕发展。扎实推进“小四通”福州侧项目建设,拓展榕台海上货运航线,促进福马率先融合发展。

  构建两岸社会融合“样板区”。健全保障台胞台企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完善“第一家园”服务体系。扩大对台资质采认和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直接采认,支持台湾同胞参与乡村振兴、文旅文创、社区治理等。完善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和实习基地配套,鼓励更多台胞来榕追梦筑梦圆梦。

  构建两岸情感融洽“示范区”。加强文化互动,打造船政文化、严复文化等彰显榕台渊源和融合特色的文化品牌。高标准建设台湾特色街巷、台湾会馆等平台,持续办好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等特色交流活动,密切宗亲、乡亲、姻亲、民间信仰等基层交流,促进两岸同胞情感交融、心灵契合。

  【部门连线】

  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市台港澳办主任邓达木表示,市委工作报告提出了对台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

  我们要增强使命担当,推动报告贯彻落实。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充分发挥对台区位优势,持续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两岸交流交往、吸引台湾青年和人才来榕就业创业的有效方式,做大做强榕台特色文化交流品牌;围绕高质量发展推动榕台产业合作,促进现有台企增资扩产,助力台胞台企参与福州“十四五”规划实施;落实落细已出台的各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营造更优的台商台胞投资生活环境,不断增进在榕台商台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福州加快建设两岸深度融合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